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行业资讯

内外贸易
当前位置:首页内外贸易

商务部:外贸稳增长的同时要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位置

时间:2016-12-20 09:38: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17日表示,当前的外贸工作不应盯着短期的增长快慢,而是要更加注重长期的结构调整。

  在17日召开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张骥说,尽管当前外贸形势十分严峻,但我国外贸呈现回稳向好态势,进出口降幅收窄,技术密集型出口快速增长,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取得这一成绩十分不易。

  他表示,过去三十多年来,我国贸易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全球化快速发展,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进,我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的比较优势等,但现在随着内外部条件的变化,我国外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稳增长和调结构是外贸的两个‘轮子’。”张骥说,我国外贸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外贸工作一定要保持定力,把关注点和着力点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上来,推动出口产业形成更高质量的供给能力。

  张骥提出,要推动外贸提质增效,就要更加注重贸易与产业的结合,更加注重双向投资与贸易的促进作用,更加注重培育新业态,更加注重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更加注重加大金融财税对外贸的支持,更加注重深化合作共赢的国际贸易关系,更加注重积极主动有效的解决贸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