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会员窗口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动态

荆门市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召开物流企业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7-03-03 11:20:38


      3月2日上午,我会会员企业及会员单位荆门市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市物流协会)、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在掇刀嘉华伦三楼会议室召开了物流企业调研座谈会。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物流发展局、荆楚理工学院物流管理教研室,掇刀区政协、区商务局的有关领导、市商业联合会老会长胡明友,监事会主任赵文斌等应邀参加了调研座谈。

       荆门市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市物流协会)会长、荆门市通旺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华清,荆门市商业联合会执行会长谢家猛分别就调研的内容和提出调研要求后,李华清董事长、市多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玉洲、湖北九耀物流集团总经理路成进、钟祥市阳光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志明、市博群物流有限公司苏总经理等企业负责人重点就“降低物流成本,做大做强物流企业”的专题进行了发言。

      从调研情况的总体来看。2016年荆门市现代物流业有了长足发展:物流规模继续扩大;节点建设步伐加快;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物流通道基本畅通;现代技术逐步应用;发展环境愈加优化。荆门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正在送审修订之中,即将出台,标志着荆门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春天已经来临!

      从调研的问题分析,随着经济下行,目前我市物流行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物流产业发展水平来看,总体规模偏小,聚集度不够,还不足以对本地制造业和农产品流通提供良好的支撑;从物流市场主体来看,网络化运营较弱,信息化支撑不够,物流品牌价值不显。物流运输途径单一,运作粗放,信息化、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运用不够,做大做强很困难;从物流园区建设来看,基础设施设备简陋、信息化水平低,创新能力不强、服务功能单一,总体发展规划布局有待进一步科学合理;从发展环境来看,在落实和完善支撑物流业发展的用地、税收优惠、金融扶持政策等方面,与周边地市有较大差距,行业管理体制不顺;从人才建设方面来看,人才培育难、引进难、留住难,成为发展的重要障碍因素。尤其是是物流创新总体水平较低,对全社会物流效率提升的带动作用还不强,物流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效应尚未显现。推动物流产业结构升级进展缓慢、新型物流体系尚未形成,对全社会物流效率明显提升的推动作用不强。

      随着国家构建“一带一路”和对外开放国际战略大通道建设的良好机遇、交通瓶颈破解和物流通道建设的重大机遇、物流业自身提档加速、提质增效的内在机遇、以及供给侧结构改革和荆门经济跨越式发展带来的现实机遇,给荆门现代物流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生机与活力。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更加有效的应对风险和挑战,推动荆门现代物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掇刀区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朱正芳,掇刀区商务局局长刘永清,市物流发展局局长童升云,荆楚理工学院教授、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郭金勇,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梁飞分别发言,充分肯定了行业协会对促进物流业发展所取得工作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对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改革创新,做大做强物流企业,加快全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分别提出了希望与要求。

      途鸟科技(荆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江虎重点推介了途鸟科技产品,用互联网+的大数据平台整合荆门物流资源的做法受到参会领导和物流企业的一致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