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行业资讯

电子商务
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商务

中美经贸合作加速 马云握手3000美国小企业主

时间:2017-06-22 10:19: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阿里巴巴主办的“中小企业论坛”,于美国时间20日在底特律召开,超过3000名美国中小企业主和合作伙伴出席。

  “中小企业论坛”也是中美宣布“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后两国经贸合作正在加速进行的重要表征。“中小企业论坛”的召开,显示两国在展开实质性经贸合作方面正在进行积极探索,而阿里巴巴代表中国企业,正在主动向美国企业界尤其是具有极大中美经贸合作潜力的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会”聚美国小企业助推全球新贸易。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论坛”

  ——连接世界

  经过中美两国30轮磋商的收获清单《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日前公布,详列了双方达成的10条共识,旨在实现两国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在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框架下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能够极大促进中美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而中小企业论坛是挖掘中美贸易潜力的重要途径,也是阿里巴巴作为中国的代表性企业,对中美经贸关系升温升级所做的探索与贡献。

  此次阿里巴巴举办的中小企业论坛的主题为“连接世界”(Gateway 17)。超过3000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出席该论坛,将为美国中小企业、农民和企业家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带动中美贸易并服务中国消费者;同时,这次中美贸易互动也将有助于中国的优质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一些品牌商将在此期间正式宣布和阿里巴巴达成更为紧密的战略合作。

  分析人士称,中美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中国正以负责任的大国姿态,主动加强中美经贸关系。类似阿里巴巴所举办的中小企业论坛,正是中美两国企业间有效沟通合作,共同推动新形势下全球合作的实践。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认为:中小企业论坛体现了阿里巴巴一贯秉持的普惠贸易宗旨,目的是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国际贸易并从国际贸易中受益。随着全球化发展到新的阶段,全球化红利不能为大企业独占,中小企业应成为全球化的推动力新源泉已成为共识。如果美国的中小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受益,那么他们就会对美国贸易政策产生积极的影响,也会对中美关系带来积极的作用。

  阿里巴巴构建eWTP新图景

  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的召开,意味着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进入一个新阶段,也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的新开端。它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代表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所进行的全球化努力。在某种意义上,它也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所一直提倡的eWTP的一部分。

  马云为小企业的呼吁,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支持。早在2015年与美国小企业家的交流会上,马云就曾坦言,自己帮助小企业最初是激情,现在更多的是责任与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马云在飞机上度过800多个小时,飞行3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五大洲。

  作为倡议者和参与者,马云不知疲倦地向各国政府描绘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图景,通过互联网创造的新实体经济,促进普惠贸易发展,支持全球80%的小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并让消费者受益,促进年轻人发展。一年多的时间里,俄罗斯、美国、意大利、新西兰、比利时、哈萨克斯坦、以色列以及荷兰等国领导人都曾和马云探讨过中小企业发展问题。

  2016年9月,马云被任命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还获颁联合国红色特别通行证。

  同月,eWTP倡议写进了G20公报,马云展望说:“WTO仅仅了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仅仅让6万大企业实现了全球化,就已经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如此巨大的推动力。试想如果让剩下的80%的中小企业也进入全球化的时代,那么对世界经济而言是多么巨大的推动力。这将是世界经济巨大的机会。”

  2017年1月10日,马云在纽约与美国总统会面,主题仍聚焦在中小企业。

  马云说:“中国和美国需要推动中小企业的全球化,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在全球做生意,这是两大经济体的责任,也是每个企业家的荣耀和责任。”

  “我访问全球,不是为了跟总统握手。”马云说,“阿里巴巴从创业第一天起就明确了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我们对自己的承诺非常认真。”

  这一次,马云握手的是美国三千名中小企业主。阿里巴巴代表中国企业,正在主动向美国企业界尤其是具有极大中美经贸合作潜力的中小企业伸出橄榄枝,“会”聚美国小企业,助推全球新贸易。

  很显然,2017年对阿里巴巴和中美两国而言,都将是一个更忙碌的经贸交往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