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行业资讯

其它
当前位置:首页其它

浙江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25个试点带动出口720亿元

时间:2017-08-28 08:5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24日电 (见习记者 廖式映)24日,记者从浙江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浙江省首批25个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地区2016年累计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2万多人次,新增跨境电商企业约5000家,带动出口72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有望翻倍增长,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2016年4月,浙江印发《浙江省大力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工作指导意见》,后确定浙江余杭等25个产业优势明显、外贸基础扎实的县(市、区)作为首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地区,旨在通过试点工作推动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融合互动,将浙江制造和浙江品牌推向世界。

  “抓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就是抓方向抓未来,就是抓转型抓升级,就是抓改革抓发展。”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指出,将浙江省的信息经济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叠加,推动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是该省外贸发展中具有方向性、引领性的工作之一,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开放强省建设的题中之义。

  据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以跨境电商普及应用为核心,围绕主体培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品牌建设等重点,基本形成了政府助推、市场主导、政企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以被列为25个试点地区之一的余杭区为例,家纺服装是余杭区传统外贸优势产业,多年来一直是该区出口的第一大产业。受东南亚和内地的双重夹击,近年来来订单转移明显,加工利润每况愈下。

  去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区与速卖通平台紧密合作,尽快确定了产业集群服务商,全力推动有意向开展跨境电商尝试的传统家纺服装企业上线经营。

  “通过一年的努力,目前已有42家服装服饰和家纺类企业入驻速卖通产业集群专区,9家企业成为标杆企业。该速卖通产业集群专区今年1-7月累计销售额约430万美元。”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说。

  同时,余杭区也孕育了像杭州子不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样逐梦“跨境电商界Zara”的跨境电商服务商,“今年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亿。”杭州子不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丙如的底气,来自一组亮眼的数据——虽然是销售淡季,但开年一季度,他所带领的杭州子不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1.5亿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

  据悉,下阶段浙江将重点围绕主体培育、模式推广、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和加强考核督查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