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会员窗口

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动态

鄂商风采 | 企业安全生产的“守护神”——记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湖北鄂州武昌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

时间:2022-11-26 20:14:02

企业安全生产的“守护神”——记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湖北鄂州武昌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杜光树




    他,一个16岁的少年,高中毕业后,积极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号召,经过三年的磨炼,1980年9月,他被招工到鄂州市鄂州商场工作,从柜台的营业员、采购员、会计、柜长干起,到担任共青团团干、副书记、书记,在各种岗位上都干得有声有色,同时,兼任的后勤管理工作也是得心应手。他就是湖北鄂州武昌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获得“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光荣称号的杜光树。

    1992年,杜光树从企业调到行政机关,又从行政机关下派到新组建的湖北鄂州武昌鱼集团工作。自1998年起,他积极协助行政部门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此期间,他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利用平常在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的经验,运用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之中,从细小的工作做起,因地、因企、因行业的实际,抓好安全生产管理,搞好岗前教育培训,配好安全生产管理班子,落实好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配齐安全生产管理的必要设备。

自2010年起,杜光树主动承担起武昌鱼集团安全生产管理的重担,针对本企业行业杂、类型多、企业分散、人员素质不齐的因素,制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做到制度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奖惩分明。勤检查,勤提醒,勤整改,不断提高和完善安全生产的气氛和全民参与安全生产的氛围。

2016年夏季的一个深夜,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对地势低洼的百纺公司仓库造成了严重威胁,这里库存着价值千万的各类商品,还有展示着的价值几百万的各类商品。水火无情,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求助电话后,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应急突击队员30余人,赶赴受灾现场。现场指挥迅速装沙袋,堵水位,搬商品,疏通下水道,在其腰深的积水中将堵塞排水口的污物清理干净,使下水道顺利畅通。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库存商品和展示区商品保住了,避免了一场重大损失。


武昌鱼集团主业是商贸流通业,有大中型专业和综合性的购物中心四个。近年来,他在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主动招商引资,分类别、分地段、分门类的做好专业和综合性场地的归类经营。2018年4月,在他的戮力下,成功收回原万联购物广场,短短半年时间,将5万余平方米的老旧商业综合体焕然一新。从拆除旧装饰、装潢到从新设计施工、如期重新开业。他跑规划局、跑城管局、跑设计施工单位,多方协调,将原陈旧的单一的超市型物业打造成为集吃、喝、玩、乐、购、享、看为一体的内外装饰一新的“新亚太国际广场”。该广场开业近一年来,得到了鄂州市民的高度赞扬,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抓好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发展,是他的服务宗旨。历年来,他始终牢记使命不放松,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企业保驾护航。集团成立二十二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因此,他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高度认可和职工的高度赞扬。2015年6月,被中共鄂州市企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2018年4月,被鄂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11月,杜光树喜获“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