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行业资讯

电子商务
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商务

双11购买力全国排行榜出炉 湖北位居第15位

时间:2022-11-27 09:03:55

 

     双11购买力全国排行榜出炉 湖北位居第15位


    又一年“双十一”将在今天落幕,作为全年最大的线上购物节日,每年的双十一都是万众瞩目的消费狂欢,今年也不例外。记者获悉,2022年京东11.11期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购买力排名中,湖北位居全国第15位,客单价全国排名第9位,上行金额排名第14位。

    今年,湖北各地区销购数据排名TOP3地区为:武汉市、荆州市、宜昌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最快地区为:潜江市。从成交额来看,湖北成交额排名TOP5地区分别为:武汉市、襄阳市、黄冈市、荆州市、宜昌市。湖北购买力总量最强的地区为:汉川市、恩施市、大冶市、蕲春县、监利市。在地标农产品维度上,本地高质量农产品上行TOP5分别为:肉干肉脯、食用油、米、牛奶乳品、海味零食。


    在今年京东11.11期间,湖北当地下沉市场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大盘增速13%。在用户特征上,个体或服务业从业者同比增长最快。女性用户占比较全国平均值高1%,35岁以下年轻用户占比59%,而高中及以下学历人群渗透率提升17.4%,55岁以上人群消费金额增长15.2%。由此带动之下,湖北商家数量增长27%。

另外,湖北绿色产品消费增长率为158.6%,全国排名第9位。服务消费增长率为51.8%,全国排名第12位。

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双11的消费趋势,往往呈现出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今年,潮玩、宠物、运动户外、珠宝四个行业增速迅猛,被称为“新四大金刚”。同时,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持续走高,多个相关品类增速显著。

在绿色商品天猫双11地域热卖榜单中,湖北位列全国第一。这个双11,善意、暖意和绿意不断凝聚、放大、传递。

具体到武汉,唯品会数据显示,双11正式开启后12小时内,购买力最强的三个区分别为:洪山区、武昌区和江夏区。从品类上看,洪山区、武昌区消费者最爱购买的是女式休闲裤、面膜、儿童裤。面膜、护肤套装、运动休闲鞋则备受江夏区消费者青睐。


湖北绿色商品热卖全国第一


    11月11日上午10点,武汉市武昌区凯乐花园菜鸟驿站,武汉市民赵先生拿着4个快递纸箱,换了一枚鸡蛋。这些纸箱,将投入下次快递包装的使用中。

“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国家邮政局日前明确了“绿色快递”的任务书和时间表。

每年双11期间,快递业务量的剧增,带来了纸盒、塑料袋、胶带等包装物的极大消耗。全力破解快递包裹的环保问题,已成为行业共识。在电子面单基本全覆盖、可循环帆布袋加大应用之后,快递业的绿色转型进一步加速。


     今年双11,绿色低碳成为交易关键词。全国13万家菜鸟驿站推出“快递包装换鸡蛋”活动,取快递时留下旧快递包装,就可兑换鸡蛋等礼物,预计期间将回收600万个包装,用于就地循环寄件;无法二次使用的,则打成纸浆再造成笔记本。

    消费者侧,超过1633万人购买了绿色商品。

图片来源:天猫


     据天猫统计,今年双11绿色低碳商品达到163万件,对比去年已经翻了2倍。其中,湖北商家卖出的绿色商品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健康相关产品增速迅猛

     双11期间,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持续走高,多个相关品类增速显著。

    “我给父母买了健康体检套餐,家人健康最重要。”武汉95后市民小陈表示。

     天猫双11期间,检测试纸、鼻喷剂、上门体检、宫颈癌疫苗、牙齿脱敏剂、空气消毒机、保健食品等品类,都以超过三位数的增速在增长。


     新生活方式方面,试驾类服务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2倍,潮玩艺术增长超670%,生活鲜花增长超230%,电子教育增长120%,新兴运动增长100%,更多人开始在线上买车、买花、学习,并加入艺术收藏和滑板、飞盘、陆冲等潮流运动大军。而翻倍增长的XR设备、智能厨房电器、电动刮痧仪、电动清洁刷、智能手表等品类,则体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智能电器和数码产品带来的生活便利和新体验。


    唯品会数据也显示,健康相关品类表现突出,双11高潮期开售1小时,保健膳食销量快速增长,维生素、益生菌、鱼油/DHA、奶蓟草等表现突出,钙/镁/锌/铁销量同比增长40%。保健医疗器械的关注度也日益上升。


武汉市洪山区最爱买买买

     具体到湖北,唯品会数据显示,11月10日晚8时,双11正式开卖12小时内,湖北的购买力位居全国六,仅次于广东、四川、江苏、湖南、山东。湖北省内,购买力最强的地市前五名分别为:武汉、宜昌、襄阳、荆州、黄冈。


    相比去年,湖北消费者对护肤美妆更为热衷。今年,湖北人购买最多的品类依次为:面膜、护肤套装、日霜、洁面、女式休闲裤。湖北消费者最爱购买的国货品牌为保暖品牌猫人、童装品牌巴拉巴拉、美妆品牌欧莱雅与薇诺娜。80后、90后、95后是购买国货品牌的主力人群。


     而在武汉,购买力最强的三个区分别为:洪山区、武昌区和江夏区。从品类上看,洪山区、武昌区消费者最爱购买的是女式休闲裤、面膜、儿童裤。面膜、护肤套装、运动休闲鞋则备受江夏区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