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会员窗口

会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风采

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从梦时代看未来

时间:2022-11-27 19:19:33

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从梦时代看未来


武商梦时代外景(支点财经记者 陈勇 摄)


      11月9日,全球最大纯商业体武商梦时代开业。这一“商业巨舰”,斥资120亿元,坐拥80万方体量,立足武汉、辐射华中、面向全国,致力于打造以家庭欢聚为主题的社交平台,倡导城市中心微度假的生活方式,满足消费者对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社交等的全方位需求。(相关阅读:坐标武汉!全球最大纯商业体武商梦时代开业)


    不为人知的是,为探寻适合武商梦时代的特色,武商集团“数易其稿”,才有了如今的定位。在开业仪式上,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接受支点财经等媒体采访,详细透露了武商梦时代的打造过程。他认为,在商业竞争异常激烈的时代,做商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照搬照做别人的模式,注定活不长久。


    武商集团不仅仅是湖北武汉的,更将是全国的。


武商集团董事长陈军


Q武商梦时代以家庭欢聚为主,提倡微度假的生活方式,这个定位是如何确立的?陈军:武商梦时代从2016年破土动工,到现在建成运营,一共用了6年时间。我们想做不一样的商业。到底做什么,中间思路调整了多次,去年11月中旬才确定如今的定位,这是第四稿。


    为什么是家庭欢聚?因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挡不住的。那么,我们就要提供最全的商业组合,过去是在一条街上买各种各样的东西,现在是在一个商业体就可以全部满足。至于微度假,在复杂多变的时代,人们需要在家门口就能休闲、放空、度假,但几乎没有商业体能很好地满足这种需求,我们就去做了。

Q在具体品类上,武商梦时代有哪些独特优势?陈军:我们武商的强势品类化妆品、男女装、黄金珠宝、运动休闲都有入驻,如国际美妆集聚欧莱雅、雅诗兰黛、路威酩轩等高端化妆品集团。


     我们还打造了很多“唯一品类”。以餐饮为例,在湖北老字号里“优中选精”,集聚四季美、老万成、芳芳牛杂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做了沉浸式美食社交空间“楚风汉味”。以怀旧为主题,通过营造上世纪70-80年代情景空间,呈现了原汁原味的老武汉市井生活,还原了老武汉的码头文化与情怀。楚风汉味的名字,也经历了几次打磨,最早叫汉味街区。但我们认为,仅推广武汉老字号还不够,更要将湖北老字号发扬光大。


    在武商超市生活馆,我们更有自有品牌“武商优选”系列,产品从一次性碗筷到拖鞋,再到蔬菜和大米都有。比如蔬菜,我们在新洲、黄陂、蔡甸、江夏等地均建有基地。做自有品牌的考虑是,这样对产品品质和货品供应把控力更强,同时毛利率也会提高。


    再就是通过跨界合作,打造了一系列联合品牌。最典型的是在全球首创的室内空中动力乐园WS梦乐园,以及家门口的滑雪场WS热雪奇迹。“WS”代表武商集团,梦乐园是和华侨城欢乐谷合作,热雪奇迹是和融创文旅合作。在室内坐过山车、玩海盗船、滑雪,而且一起实现,这在以前不能想象,但我们做到了。当然,中间也攻克了很多技术难题,才有如今的呈现。我们希望和更多合作方一起,打造更多联合品牌。


     目前,我们的开业率是90%,“局”已经搭起来了,未来会继续优化品类,进一步做精做全。


     Q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未来的趋势,武商梦时代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陈军:我们的态度是,对新事物不拒绝,而且要摸索和尝试,不断突破和改变自己。武商梦时代非常信息化,整个场馆均采用了华为的信息系统。场内自建超过2000方的B级标准机房,信息点位超过3万个,是全国首家按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标准建设的商业体。场内的智能交互系统,能为顾客提供随时随地、全方位的智能化引导。


     从商业模式上来说,商业本质上是无界的,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互相补充,没有对立之分。我们也在搭建平台,将产品和服务上网销售。武商梦时代开业前一天,武商集团官方抖音直播间首次进行了15个小时的直播,成交订单金额达9206万元,创下行业内GMV新高。我们当前的一个重要战略是要成为智慧武商,让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

   武商梦时代内景 (支点杂志记者 陈勇 摄)


     Q武汉是全国商业重镇,各类品牌核心商业面积已经突破700万方,武商集团如何应对竞争?陈军:武商集团拥抱变化,迎接挑战,在市场竞争中愈战愈勇,愈战愈强,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1959年成立时只有一家百货“中苏友好商场”,经营面积7400平方,第一年销售额1786万元,利润102万元;至2019年,商业建筑面积190万方、利润16.1亿元;现在加上武商梦时代,商业建筑面积已达270万方,集团规模不断壮大。


     武商集团并不惧怕竞争,因为只有竞争才能进步,而且能给消费者更多选择。但做商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照搬照做别人的模式,注定活不长久,大家还是要走不一样的路。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武商集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就拿武商梦时代来说,它具备唯一性,这就是我们的底气。当然,优势也要一直保持,所以我们所有业态,都会顺应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趋势,持续更新升级。


     Q武商集团去年通过收购苏宁广场拿下南昌项目,在跨区域发展上有何计划?陈军: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很多同行在全国都有布局。几代武商人都有走出去的梦想,因为不走出去永远是区域品牌,也不会有更多的人知道你,更不会有更大的市场。但走出去也要慢慢来,并找准时机。


     去年机遇来临,我们拿到了南昌市商业黄金地段——位于八一广场的项目。南昌项目将打造成重奢中心,主要包括零售购物中心、酒店、写字楼等业态。本来计划今年开业,但因一些原因项目进展有所延迟,预计明年将正式营业。


    南昌项目是我们走出去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第二步、第三步。为进一步提升市场影响力,更好地反映集团业务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战略,今年4月,集团名称由“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鄂武商 A”变更为“武商集团”。武商集团不仅仅是湖北武汉的,更将是全国的。


(实习生徐亦萱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