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解读之二

时间:2022-12-24 19:57:24

推动家政进社区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家政36条”实施以来,家政服务和产品供给不断扩大,家政服务市场逐步繁荣壮大,但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适时出台,就是着力推动家政服务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让广大居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放心用家政服务,切实推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第一,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增强家政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家政看似身边小事,实则关联国家大事。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要求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养老和育幼是家政服务的主要领域,也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家政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推动家政进社区将能极大促进养老服务和育幼服务的供给增加、结构优化与质量提升,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添柴加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就业优先,关键是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指导意见》提出要推动家政“家门口”就业,对接吸纳乡村劳动力,引导高校毕业生社区就业创业,通过充分挖掘家政社区就业潜力来突出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油助力”。



第二,聚焦质量标准品牌,提升家政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家政服务主要是人对人的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家政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我国家政行业正在扭转“小、散、弱”的粗放发展格局,从“作坊式”中介机构转型为规模化、集约化的综合性服务机构,通过标准化、连锁化等途径实现品牌化发展。推进家政进社区就是要明确家政服务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做到政府政策精准有效,服务机构管理有序,同时健全行业诚信机制,加强行业综合监管,切实防范各类负面事件发生。《指导意见》专门提出,鼓励各地打造地域性家政品牌,支持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展,建立便捷畅通的消费评价机制,对口碑差、投诉多的社区家政企业依法依规依约取消相关支持措施,建立家政服务国家标准体系,加快家政进社区相关服务标准制定,加强社区家政服务质量监督,提升家政进社区规范化水平。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期内,社区家政服务业将迎来一波行业资源整合、品牌价值塑造、质量显著提升的热潮。



第三,牵住网点“牛鼻子”,实现家政服务社区群众高粘性。家政服务看似寻常家庭的揪心事、烦心事,但若做好就能成为百姓心头的贴心事、暖心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区网点是家政服务的基础平台和载体,家政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和挖掘社区资源,开展养老、育幼、保洁、烹饪、照护等服务项目,提供个性化、特色化、便民化综合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增强社区居民的粘性。《指导意见》紧抓网点这一“牛鼻子”,采取多种优惠措施支持家政企业在社区独立设点,鼓励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育机构等现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与家政企业合作,支持家政企业进驻社区信息平台,鼓励家政社区网点连锁化运营,同时积极拓展社区家政服务网点功能。要求各地制定社区家政服务网点建设指南,对路径和方式予以明确,推动家政服务网点进社区更加具体化和更具可操作性。



第四,创新融合“催化剂”,拓宽家政行业优质发展新空间。家政行业涉及领域宽、覆盖范围广,不仅在内容上与养老、育幼、健康、文旅等方面融合发展,而且在新技术应用的推动下产生模式创新、管理创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家政服务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推动搭建家政服务大数据平台,积极培育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家政服务业的信息化、平台化和网络化。同时,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旅游、健康等服务有机结合,极大拓展了家政行业的发展空间。顺应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新趋势,《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创新家政进社区的服务供给,包括融合创新居家育幼服务供给、居家养老服务供给、社区养老助餐服务等,同时创新轮班制度、“点单式服务”等社区服务模式,做强家政企业“中央工厂”模式,鼓励发展社区家政小店,这必将推动家政进社区的内涵和外延进一步拓展,推动家政进社区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



第五,抓好培训“助力器”,推动家政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家政行业总体属于劳动密集型,贡献了大量就业机会和岗位。家政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技能素养水平高、职业稳定性强、责任感强的家政服务人员队伍,需要培养一批家政服务的“工匠”和“大师”。但受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不高等因素影响,家政服务业存在招人难、管人难、留人难等难题,尤其是高层次高素质家政人才极度短缺。针对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指导意见》特别提出要推进家政培训进社区,通过家政企业共享社区教室、家政培训“大篷车”进社区、家政院校进社区等形式,推动家政培训下沉社区,通过社区培训来着力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同时,推动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进社区,创新适合社区特点的家政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为家政进社区培养高素质的家政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全面助力社区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