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政策法规

行业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法规

湖北:将打造800项优势产业团体标准

时间:2022-12-29 09:32:05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团体标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描绘了湖北省团体标准发展的目标:到“十四五”末,打造800项优势产业团体标准,培育100个以上有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制定主体。


团体标准见效既“快”又“高”。团体标准是企业引领市场、扎根市场的强力抓手,但由于它是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的,所以企业一旦采用,对其产品同样具有强制性。“团体标准的制定相较于国家、地方、行业标准而言,有制定周期短、市场要求高的特点,能够在有限时间内迅速对团体内企业的产品质量起到提升、带动作用。”提起团体标准,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的技术人员岳壮忍不住“夸奖”。


企业可以通过参与制定团体标准来使自己的产品、服务有据可依。2020年,湖北省纺织工程学会团体标准《中小学生一次性使用口罩》通过专家组审定并于6月16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学生口罩标准,引导湖北口罩生产企业对标调整生产工艺,迅速打开了全国市场。为了打破粗放式发展的局面,助力仙桃非织造布产业高质量提档升级,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协会联合湖北省纤检局、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等,请来30多位专家共同起草、制定了《口罩用弹性耳带》《一次性使用普通防护服》等5项团体标准,于2021年11月发布,从规划到最终落地应用仅用了一年时间。


《意见》规划,到“十四五”末,湖北省将形成一批团体标准创新平台,初步建立起自主运行有序、社会监督有力、政府监管有效的团体标准治理体系,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团体标准制定主体100个以上、制定发布体现湖北产业技术优势的团体标准800项以上。


聚焦五大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团体标准。市场上,满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同类产品琳琅满目,企业如何自证产品更胜一筹?有了团体标准,就可以“用数据和指标说话”,体现行业杠杆,让优势产品脱颖而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指出,大力培育团体标准,将聚焦湖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产业链协同创新、科技成果标准化等重点问题,服务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五大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在乡村振兴、光芯屏端网、生态环境、现代服务业、社会治理等领域重点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先进管理模式的团体标准,填补标准空白,服务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


团体标准的质量水平,较大程度取决于社会团体的专业技术能力、标准制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湖北省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社会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政策支持,让团体标准紧贴湖北省重点产业,聚焦科技创新、产品服务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实现标准、知识产权、品牌协同发展。


同时,湖北省将实施“团体标准培优计划”。湖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将加大对培优对象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鼓励标准制定者参与标准“领跑者”活动,打造团体标准品牌。对于优秀团体标准,将纳入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鼓励有关部门建立相关融资增信制度,让更多企业更有动力参与制定、执行指标先进的团体标准,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