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行业资讯

电子商务
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商务

剑指万亿!湖北省电子信息产业要在五大领域重点突破

时间:2023-01-11 11:33:00

近日,《湖北省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方案》提出,到2024年,全省以光电子信息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万亿元,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全国“独树一帜”的领先地位,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奠定坚实基础。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我省突破性发展的五大优势产业之一,是我省重点打造的特色优势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方案》以“壮大规模、攻克技术、打响品牌、做强生态”为突破口,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光通信产业高地、全国顶尖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激光产业基地和存储器基地、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将光纤光缆等5类以上光电子信息关键产品打造成全球销量冠军。


《方案》提出,要在集成电路、光通信、激光、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等五大领域重点突破,带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通信等相关领域发展,如在集成电路领域,依托武汉新芯、高德红外、光迅科技等龙头企业,以及江城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打造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在光通信领域,依托中国信科、长飞、华工科技、华为武研所等龙头企业,以及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光谷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进一步巩固湖北光通信产业全国领先地位,打造世界一流的光通信产业高地;在激光领域,依托华工激光、锐科激光、帝尔激光等龙头企业,建设国内领先、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激光产业基地;在新型显示领域,依托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三安光电等龙头企业,打造全国顶尖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在智能终端领域,依托联想、鸿富锦、海康威视、闻泰科技等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


同时,《方案》配套出台了产业规模壮大、创新引领突破、品牌能力升级、区域协同发展、产业生态完善、产业融合发展“六大行动”。


我省还将从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政策措施、完善金融支撑体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撑,为《方案》落地保驾护航,比如在人才支持上,我省将推行“政府资助、企业出题、人才揭榜”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人才特区”,在金融支撑上,我省将发挥长江产业投资基金、长江创业投资基金等国有企业投资基金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加快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