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商务旅游

商务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商务旅游

打造精品乡村休闲旅游

时间:2023-02-20 08:33:40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锚定乡村振兴,围绕九个方面作出针对性部署。其中,在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要“实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乡村民宿提质升级”。

  家家门前长流水,户户庭院花飘香。惬意的田园慢生活,正吸引越来越多人走进乡村,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2019年我国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30亿人次,直接带动吸纳就业人数1200万,带动受益农户800多万户。乡村休闲旅游前景广阔,各方应积极打造精品工程,抓住乡村旅游市场机遇。

  打造精品工程,让“头回客”变为“回头客”,就在于“特色”二字。乡村休闲旅游不仅可以说走就走,还能反复前往,依靠特色产品吸引游客回头十分可行。不过,发展“特色产品”绝非建几座木桥、竖几排栅栏、铺几条步道,必须突出地域特点,防止“千村一面”。去年,农业农村部举办了2022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推介活动,发布了52条精品线路和198个精品景点,值得各地思考和借鉴。

  靠“特色”把游客吸引过来,还得想办法让游客“留下来”,乡村民宿提质升级就是很好的途径。近年来乡村民宿火爆,但也出现了部分乡村民宿同质化严重、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导致经营不善的情况多发,一些经营者没有多少心思精耕细作,院落设计、文化体验等增值服务更是无从谈起。提质升级,才能让乡村民宿产业可持续发展。去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部署了5项重点任务。业内各方要耐下心来,把这些任务落实到位。同时,民宿建设往往投资不菲,收益却不能立竿见影,进入这一行业必须做好细水长流的准备。无论是找准自身定位,还是打响独特品牌,都需“慢工出细活”。

  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社会资本的支持,但要警惕社会资本“狂飙”。有关部门要筑牢政策的“防火墙”,防止一些人以“乡村旅游开发”为噱头侵占良田,或申报了项目却无心经营,只惦记涉农项目的扶持资金。要确保其结合农村发展实际,充分考虑农民意愿和利益,在合作共赢中让农民“安心”。

  如今的乡村休闲旅游,不再是农家乐、采摘园等单一业态,而是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销售等多业态运营;不只包含行走观光、休闲度假,还兼顾文化体验、生态涵养、健康养生等。期待各地在打造“精品”上多下功夫,更好地满足广大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让农民更多分享发展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