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2023年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

时间:2023-04-14 11:48:05

2023年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


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党支部 


一、会议主要精神


3月16日下午,2023年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两个覆盖’,奋力推动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建设先行区凝心聚力”。


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处长朱春兵到会指导。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186家省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参会。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党支部书记王沅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正祥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社会组织面大量广,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新常态下,在社会组织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新气象里,在加快建设先行区的新征程中,要深刻认识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题中之义,是基层党建补短强弱的必然要求,是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增强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紧迫感。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负起推动社会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筑牢党建“压舱石”,以党建引领依法自治和行业自律,更好服务企业发展、担当社会责任。


陈正祥强调,做好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关键要在做实做优“两个覆盖”上出实招、使真劲,全面提升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有效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做到政治统领把方向;要抓实组织设置的有效覆盖,抓严党建活动的质量提升,抓优党务队伍的选育培养,做到强基固本筑堡垒;要争做改革发展“急先锋”,成为社会和谐“助推器”,当好参政议政“智囊团”,做到服务中心勇担当。


陈正祥要求,各省级社会组织要树牢“抓社会组织就要抓党建、抓党建就是促社会组织”理念,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对标履职与齐抓共管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靶向施策同兼顾、制度规范与创新活动齐发力中,上下联动、全面发力、整体推进,抓具体、抓细化,抓创新、抓落实,共同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更高、发展更优、成色更足。


会上,宣读了关于印发《中共湖北省省级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关于命名省级社会组织示范型党组织的决定》的通知,命名授牌了20个省级社会组织示范型党组织。省粮食行业协会党支部、省建筑业行业协会党支部等4个示范型党组织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还学习了中共湖北省省级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关于省级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关于印发《2023年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


会议还布置下发了《湖北省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系统使用手册》,要求各社会组织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相关信息录入平台并运用。


二、贯彻落实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省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湖北省省级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关于省级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关于印发《2023年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省级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对做好省商联会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注重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引领力,充分发挥商联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首先,要在方向上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贯彻《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的政治属性,认真落实省直属工委对党建工作的要求,教育党员要深刻认识商联会是省级社团组织,影响力大,具有一定的风向标和示范作用。在工作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其次,要在思想上引领。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商联会工作各方面。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及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等系列重要论述精神,通过重点学习引导,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做好宣传报道,强化认同感,积极投身湖北商贸流通业创新发展的建设中。再是,要在行动上引领。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商联会的工作,围绕党的政策和要求展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一支政治觉悟高、作用发挥好、品行修养优的党员队伍。


(二)注重组织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推动商联会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


持续提升党的组织和“两个覆盖”质量,结合商联会的运作规律和特点继续开展“两个覆盖”、“应建尽建、应联尽联”的工作。探索开展与所在区域、与会员单位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力争今年探索建立党建联盟3家以上。实现商联会党建工作流程再造,组织再造,推动“两个覆盖”有形有效。认真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短板,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激发商联会党组织的内生动力,不断推进商联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提升组织活力

按照省直属工委创建示范型党支部要求,对标创建标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纪律教育,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商联会党组织和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执行能力,不断完善自我,营造干净、干事、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推进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商联会工作。


(三)注重教育管理,提升战斗力,打造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


一要强化主题教育。持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开展红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推动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注入“红色动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走访参观国货精品企业,提升对品牌强国的重要性的认识,为会员单位品牌提升行动做好服务。开展“我为会员办实事”、“企业联系点”等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把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结合商联会目前党员结构现状,注重从高知识群体和新生代中发展党员,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增添新鲜血液和力量。三要强化日常管理。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的原则,组织党员参加商联会党组织活动,接受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探索开展党支部信息化管理,充分运用“省级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系统”,完成好数据统计、信息报送、资料下载等工作。做好党内关怀帮扶工作,要关心党员。大力实施党员干部身心健康工程和关爱帮扶行动,开展走访慰问,持续深化“四送”等活动,积极帮助党员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增强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亲切感。还要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树立健康向上的行业新风尚。


(四)注重服务发展,提升推动力,更好发挥党组织服务经济发展推动作用。


要坚持党建引领改革发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要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按照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聚焦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等,充分发挥商联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业务竞赛、诚信建设等活动,不断提升商联会的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二要以党建促进“两个健康”提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重要论述精神,引导民营会员单位做到政治上自信、守法上自觉、发展上自强。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促进健康发展。对困难企业开展“一企一策”落实帮扶举措,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加强与会员企业的联系与沟通,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营造良好的商联会文化和发展环境。三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组织会员企业中的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有序参政议政,反映行业中不同企业、不同群体的诉求,推动行业各项政策措施科学合理,为湖北商贸流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