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商务旅游

商务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商务旅游

赣湘鄂上演年轻人周末“交换”旅游热潮 专家:三省应加速协同发展

时间:2023-04-17 10:44:43


中新网南昌4月16日电 题:赣湘鄂上演年轻人周末“交换”旅游热潮 专家:三省应加速协同发展

作者 朱莹


夜幕悄然降临,南昌的周末“夜江湖”拉开帷幕。地图软件上的热力图显示,南昌珠宝街已“火热一片”,这条南昌百年老街近期凭借美食“出圈”,“撩人”的烟火气中,街道两旁的美食店铺已大排“长龙”。

来自长沙的大学生陈凯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之一,他手上拎着臭豆腐、烤翅等各式美食,正在一家“网红”绿豆饼店前排队。陈凯自称长沙、南昌“交换生”,特地跟着视频博主来“种草”南昌美食,几乎没有“踩雷”,“这一趟来得很值”。

 

图为4月15日,江西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灯火璀璨人潮涌动,不少游客在参观游览。 刘力鑫  摄

赣湘鄂上演大规模年轻人周末“交换”旅游热潮

南昌、长沙、武汉是长江中游赣湘鄂三省的省会城市。从地图上看,三城相互之间仅相隔约300公里,作为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三城已形成“一个半小时同城圈”。

今年以来,每逢周末,三地上演大规模的年轻人“交换”旅游热潮,“长沙武汉南昌交换生”等话题频频登上社交媒体热搜。在抖音平台,“长沙武汉南昌交换生”等话题最高已有83.4万播放量。越来越多像陈凯这样的年轻人成为三地“交换生”。

位于南昌市青云谱区的洪都夜巷同样热火朝天,新疆烧烤、四川冒菜、南昌水煮、陕乡面馆……街道两旁汇聚了许多全国不同地区的美食店铺,风味各有不同,但各店铺前都排起了长队。

“一到周末要忙到将近凌晨两点,几乎都是年轻人来我们店铺,人多的时候等位都要许久。”位于洪都夜巷的一家水煮店老板娘陈莉告诉记者,最近明显感觉到来南昌旅游的年轻人增多。

 

图为4月15日,江西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灯火璀璨人潮涌动,不少游客在参观游览。 刘力鑫摄


年轻人“特种兵”式旅游 沉浸式感受“赣文化”魅力

“三城记”南昌怎么玩?来自武汉大学的黄畅说,在她的旅游清单里,南昌拌粉、瓦罐汤等特色美食排在前列,“江南名楼”滕王阁、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南昌之星”摩天轮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打卡点。

“我下火车就直奔这里了,从下午开始边逛边吃,已经‘打卡’了十几种小吃美食了。”黄畅将洪都夜巷列为了“必去点”,她一边展示着自己的旅游及美食攻略一边告诉记者,自己购买了长江中游三省旅游一卡通,后续还将计划去往滕王阁、万寿宫等景点。

日落西山,记者步入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看到,众多身着汉服的游客簇拥在巨型花束、花潮舞台、鲜花电话亭等陈设前拍照打卡,人流如织。

“我们今天凌晨三点的火车站票从武汉来到南昌,开始‘特种兵’式旅游,已经去了八一广场、江西美术馆、绳金塔、珠宝街等。”来自武汉的徐同学告诉记者,没想到南昌到处都这么多人。话音刚落,她便和同伴马不停蹄赶往滕王阁观看表演。

华灯初上,南昌赣江畔的“江南名楼”滕王阁被瞬间点亮,楼宇、廊亭、檐角勾勒得轮廓毕现。大量年轻游客漫步其中,观看《寻梦滕王阁》,沉浸式感受“唐潮”魅力。

滕王阁管理处综合管理部副主任毛琦介绍,近几个月,滕王阁游客量迎来了近三年以来之最,“周一至周五,滕王阁景区的单日客流量在5000人左右,周末单日客流量突破万人。”

长江中游三省旅游一卡通成年轻人“交换”旅游利器

南昌的年轻人也成为武汉、长沙“交换生”,南昌大学大三学生孙乐是一名“南昌武汉交换生”,4月初,她和几名同学在武汉逛黄鹤楼、江汉步行街、户部巷东湖磨山景区、黎黄陂路等,吃热干面、三鲜豆皮、面坨、武昌鱼等。

她告诉记者,她购买了长江中游三省旅游一卡通,“我们计划找时间再当一次‘南昌长沙交换生’,游橘子洲、岳麓山、五一广场,吃茶颜悦色、臭豆腐。”

孙乐介绍,她所在的班级共有41名学生,本学期近半数同学已出去旅游,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去往武汉、长沙。

记者了解到,采访过程中被频频提及的长江中游三省旅游一卡通是赣湘鄂三省协同发展的产物,覆盖湘鄂赣三省共计300余家景区,其中包括东江湖、桃花源、崀山、炎帝陵、滕王阁、黄鹤楼等景点,成为“交换生”们游玩的一大利器。

专家:三省应抓住热潮进一步协同发展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南昌、长沙、武汉三地每天列车数量约有78趟,最快仅需1小时19分。4月1日至5日,南昌火车站及南昌西客站到达客流达380927人次,同比增长十多倍,其中多数旅客为年轻人。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曹国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昌、长沙、武汉三地山水相依、人文互通、交通互联,古代属于楚文化区,历史上的“走江湖”,指的就是在江西和两湖间求学谋生。随着“中三角”的融合发展,高铁网的成型,年轻人在三地间的走动,从传统走向“潮玩”,形成了新的风尚。

“三省应抓住这股热潮进一步协同发展,例如互设文旅营销机构、举办文旅节事,在组建跨省旅游集团、推出跨省旅游一卡通等方面持续发力,做好文化宣传组合、企业主体联合、旅游线路整合、优惠政策统合,建设长江中游旅游带。”曹国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