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行业资讯

商品零售
当前位置:首页商品零售

湖北省外贸班列红红火火

时间:2023-05-13 20:56:53

铁路货运是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之一。今年以来,我省铁路进出口班列超过300趟,明显高于过去3年,尤其是襄阳、宜昌、十堰等地新开出口专列服务本地优势产业。

趟趟班列呼啸而过,显示铁路外贸回暖,透露出湖北经济恢复性增长态势。

“铁海联运”降低新能源汽车出口物流成本在铁路出口中,通过“铁海联运”发出的新能源汽车是亮点。4月17日上午10时,随着汽笛长鸣,一列装满40个集装箱的新能源汽车班列即将从襄阳火车站发出。这趟班列装载着东风汽车襄阳工厂自主生产的80辆新能源汽车,抵达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港下水后运往南美国家。

襄阳车站货运科科长呙腊师介绍,这是襄阳首次通过铁海联运方式发出本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

无独有偶,武汉市、十堰市先后于2月22日、3月27日发出东风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专列,分别前往阿联酋和法国。这显示东风公司作为湖北制造业的领军企业,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据统计,今年以来至3月28日,中铁特货武汉分公司在十堰白浪站共装运新能源汽车4批次共1740台出口法国。

未来3年,东风公司将投入500亿元发展新能源事业,加快建设材料工艺研究院和软件工程研究院,推动新能源动力总成和自主控制器、车规级芯片全面产业化,进一步提升新能源造车能级。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代表方元元表示,相较于“公转海”,“铁海联运”能为企业降低15%的物流成本,今年计划从襄阳通过“铁海联运”出口新能源车2000至3000台。新线路不断开辟拓宽对外通道铁路外贸不断增加的背后,离不开日益优化的运力组织,以及出口新线路的增加。

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汉欧公司等积极组织本地货源,持续加大汽车、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以及光谷电子产品等优势产品组织出口力度。

本地市场供给侧需求持续增加,尤其是对优质进口商品增加,客观上推动了进口种类不断丰富,进口班列数量增2倍。

出口新方式新线路增加,提升了铁路对外进出口能力。目前,我省铁路出口班列主要包括中欧班列(武汉)、中老国际货运列车以及铁海联运班列。

4月13日,我省首次开通至越南铁海联运班列:上午10时,一列搭载23个40英尺集装箱的货运班列从宜昌东站缓缓开出,经焦柳线驶往广西钦州港后,集装箱货物将转乘海轮前往越南。

4月7日,首列“武汉—俄罗斯下卡姆斯克”中欧班列从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发车,将从二连浩特出境,驶往俄罗斯下卡姆斯克,意味着中欧班列(武汉)再添一条国际物流通道。

中欧班列(武汉)运营平台公司汉欧国际相关负责人说,当前中欧班列(武汉)至莫斯科站点相对拥堵,为满足客户对货物运输时效的需求,开通至下卡姆斯克的新线路,这一举措拓宽了中欧班列(武汉)的市场深度和广度,也为客户单位节省了运营成本。为中欧班列量身定制物流园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高桥五路以东、惠安大道以北的汉欧国际物流园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组织70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作业,这是我省专为中欧班列“量身定制”的物流园。


汉欧国际物流园占地215亩,总投资8.58亿元,由物流仓储区和武汉铁路进境粮食、肉类、水果海关指定查验区两大功能区构成,可提供涉及海关查验、集装箱作业、公铁集运、智能仓配、冷链物流、电商服务等多项功能服务,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随着汉欧国际物流园建成投用,通过铁路跨境出口的产品将更加便捷高效,铁路出口将在湖北对外贸易中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