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商经论坛

商经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商经论坛

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突出位置

时间:2023-05-17 15:46:31

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突出位置


高惺惟


2023 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做出要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定向领航。其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摆在各项举措的突出位置。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我们自身实际,释放出的重大政策信号。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讲话中做出如此判断。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做好 2023 年经济工作,为何“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从理论层面看,消费和投资为内需,出口为外需,而内需之中,相较于投资,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内生动力。面对超大规模市场的现实需求,扩大内需需要更多向依靠消费进行转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三年以来,消费受到的冲击远大于投资,因此,着眼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先拉动消费快速回升是推动 2023 年内需回暖和经济稳步恢复的关键。从外部形势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加之主要国家面临较为严重的通胀压力,政策“弹药库”中可用工具少之又少,这对我国外需构成挑战,出口拉动经济的作用有限。在这一背景之下,通过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尤其是消费拉动就显得格外重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一直是我们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有效途径。1998 年,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较大冲击,外需急剧收缩,党中央提出“立足扩大国内需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一系列政策,稳定了经济增长。


2008 年,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提出“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出台一揽子计划,稳定了市场预期,使经济迅速触底反弹。2020 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我国加快实施重大项目工程,积极稳定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保持了经济稳定发展。2022 年 12 月 14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

(2022—2035 年)》,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又进行长远谋划。从历史逻辑看,我国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方面具有丰富的政策实施经验,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稳定和转型发展,而且为世界经济再平衡和稳定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总需求不足,直接表现为消费能力偏弱、消费场景受限、一些领域存在限制性措施,妨碍了消费需求释放等具体问题。基于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一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着力增加就业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稳步提高劳动者工资性收入特别是城市工薪阶层、农民工收入水平,适当增加消费信贷,同时支持健全教育、养老、医疗、育幼等政策体系,促进解决居民消费后顾之忧,提升社会整体消费能力和意愿。


二是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一方面,完善消费政策,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另一方面,不断加强消费领域执法监督,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


三是多措并举开拓消费场景,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通过数字赋能、商旅文体融合等打造消费新场景,加快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壮大智慧产品和智慧零售等消费新业态。大国经济具有内需为主导的显著特征。展望未来一段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拉动力,居民消费优化升级同现代科技和生产方式相结合,我国这一全球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还将不断成长壮大。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居民消费和有效投资将持续扩大,我国经济发展韧性会得到进一步增强,2023 年经济运行一定会实现整体好转。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