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政策法规

行业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行业法规

商务部:在省级层面建立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

时间:2023-08-19 10:38:04

《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近期商务部也召开了多场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下一步,关于外资企业圆桌会议还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7月底,商务部制订了外资企业圆桌会议指导文件并印发各地实施,请各地参照商务部的做法,在省级层面建立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并且根据需要在省级以下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建立。”在8月14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作出上述表述。



朱冰表示,商务部高度重视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的沟通交流。自2020年起,商务部在外贸外资协调服务机制下组建了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与外资企业和在华的外国商协会开展了机制化、常态化的交流。三年多来,商务部部领导主持召开各类外资企业座谈会20多场,充分听取外资企业的意见建议,累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几百项。按照国务院部署,商务部近期依托外贸外资协调服务机制,升级建立了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进一步拓展收集问题、听取意见的渠道,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的关切,召开了多场外资企业圆桌会议。



朱冰介绍,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灵活多样,不拘形式既可以把外资企业请进政府机关,听取意见诉求,也可以深入企业和生产现场,主动上门服务;既可以采取座谈会的方式,也可以采取早餐会等更灵活的形式。二是双向交流,突出实效朱冰强调:“我们对企业的发言不设条条框框,鼓励外资企业开门见山,发表真实的意见和想法,不回避问题、坦诚交流,能现场回应的我们当场就予以回应,如果现场不能回应的,我们进一步研究以后,也会及时反馈给企业。”三是清单管理,形成闭环要求商务主管部门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清单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加强跟踪督办,妥善解决、限期回复、及时反馈。


朱冰表示,据了解,各地已经陆续开展行动,结合当地外资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召开了多场形式多样的外资企业圆桌会议。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各部门、各地方,发挥好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的作用,为企业投资经营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