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行业资讯

内外贸易
当前位置:首页内外贸易

商务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才是真正的公平贸易

时间:2017-03-13 10: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今日指出,只有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才是真正的公平贸易。

  9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国内外媒体高度关切的热点敏感问题。会上,有记者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月1日向国会提交《2017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和2016年度报告》,报告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美国经济利益受损,美方将从多边转向双边,减少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依赖。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孙继文回应,第一,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并非中美贸易的唯一受益方。中美两国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货物贸易看,美国对华出口增长迅速,过去10年间,美对华出口平均增速达11%,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市场外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

  孙继文指出,从服务贸易看,2001-2016年,美国对华服务出口增长了15倍,顺差增长了29倍。根据美中贸易委员会统计,美中贸易支撑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为美国民众带来了福祉。在投资领域,美国从中美双向投资中也获得巨大利益。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近500亿美元,遍布美44个州,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就业岗位。美对华投资也为美国企业带来巨大利益。美中贸委会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0%的美资企业在中国实现盈利。

  第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在当今世界,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美方多次说过要维护公平贸易。

  孙继文指出,商务部认为,只有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贸易才是真正的公平贸易。中方一贯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我们愿与美方一道,维护世贸组织规则,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