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国内交流

​培育良好工作机制,推动泛长江商盟工作

时间:2017-06-28 12:00:35

来源:傅龙成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龙成


(二0一七年五月二十七)

      湖北襄阳是北部工业重镇中心城市,是汉江中游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由于汉江是长江重要的一条支流,因而襄阳也毫无疑问是长江重要的中心城市。在重庆召开中国零售商大会第十二届大会和中国商业联合会第三次理事会期间,获悉在襄阳将召开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会,中商联很认同这样好的工作,十分支持这样的工作。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老会长杨育顺,包括一些老领导,提出这个动议,并且在此前做了大量的沟通交流工作,刚才赵玉兵同志已经作了很好的发言,对联盟的构想已经提出了非常清晰的轮廓和思路,今天可以说是把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的架子搭起来了。概括起来,我讲三点:

      首先我代表中国商业联合会对我们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且充分肯定这种跨区域的行业协会一种联盟,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会以后,中国商业联合会愿意积极参与并共同推动泛长江商盟的相关工作。联盟应该在商会筹备会组织架构之下来领导和推动工作,中国商业联合会愿意参加并共同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地方商业联合会,像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应该知道,有一个14城市商业联合会的会议,每年一次,轮流做东,由京津沪渝4个联合会主持,这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中国商业联合会每年也会参加一下。因此,在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活动中,中国商业联合会愿意和大家一起推动此项工作,大家有大型活动的倡议,有什么重要的建议向中央国务院反应,中商联可以代表大家转达和反应。如果说有什么活动,你们自己在泛长江流域搞活动或者项目,希望中商联来帮忙推动的,我们都会积极支持,这是第二条;第三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流域经济开发是我们国家一项基本国策,一个大的战略,我们商贸流通协会理应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响应号召,积极推动长江流域的经济开发。长江流域历史上就是一个重要的产业,特色的产业,我们泛长江流域的这些省市商业联盟的活动范围和服务空间,早就超越了我们商贸流通之外,从进入生活服务业,也包括商业地产、制造业和其他的一些信息业、服务业和一些高科技工业,服务会员单位由我们省商贸流通业为主,也向上下游都有扩大和延伸,因此我们行业协会的工作也不仅限于此,以后的空间会很大。我想以后我们开展工作,不求多,也不宜求大,该大就大,该小就小,有条件,每年多开展两项三项活动,没有条件,就开展一两项活动也不嫌少,以不辜负政府部门所赋予我们的权利,也不辜负企业家投资者之间的重任,我们就是企业家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政府有什么精神和工作要求需要我们来推动,企业有什么困难、企业自身条件难以做到的事儿,我们愿意助一臂之力来提供帮助,共同推动工作开展。  

      最后,我再强调一点,建议主席团秘书处组建一个机制,不能每次都是临时动议。现在上海有14家中心城市商业联合会总会开创了良好的机制,4个直辖市也互相推动,待4个直辖市都履行东道主以后,依次形成第二轮良好的机制,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各城市之间,要以务实为主,不求多,也不求大。会长有要求的时候,可以适当开展有声势有规模的活动,在长江流域各省市之间活动一下,互相间学习交流一下就好,形成良性工作机制。(本文是作者在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会上的讲话,根据录音整理而成,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