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国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国内交流

服务大局 服务社会 服务企业

时间:2017-07-07 09:07:34

江西省商业联合会监事  廖思文

廖思文

(二零一七年五月二十七日)

      我是江西省商业联合会的,今天到这里参加会议,受到了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和襄阳时代天街的热情接待。赵会长、宋会长、杨会长,我们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江西省商业联合会成立比较晚,是2014年成立的,但是酝酿的时间比较长,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落地。2013年左右,当时中商联张志刚会长在飞机上碰到我们省商务厅王水平厅长,两个人在交谈时讲到了商会建设。回来以后,王厅长比较重视此项工作,就找到了我们相关人员来商量。随后,我们开始着手筹备商会组建工作,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进行考察学习,于2014年我们就正式成立了江西省商业联合会。所以对我们来讲,是比较年轻的一个商业联合会。最近我们开了一次常务理事会,对商会3年的工作做了一次小结,总结一些经验教训,也思考我们下一步的打算。刚才,上海、浙江两地商会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今后的打算,一是积极配合政府中心工作和大战略工作。我们江西省提出了一个“新江西,新经济”,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新江西,新经济,新商贸”,以此为主题,配合政府工作,举办江西省商贸发展战略论坛。这个论坛准备每两年举办一次,叫双年会,轮流在全省11个地级市举办。

      二是积极配合政府关于社团组织这方面的要求和政策,做些适当调整。按照要求来,需要脱钩的就脱钩,反正按照要求来。所谓脱钩,对于我们来讲,实际上没有钩,没有钩就不存在着脱钩。但是,国家和政府做出了这个要求,我们也是要把这个工作做一下,程序也要走一走。确实,也像上海、浙江介绍得那样,也有这样的情况,政府现在对我们也没有什么,支持也好,没有扶持也好,都要靠我们自己。今天我们也跟其他省交流了一下。我们也曾经到浙江去考察学习过,当时,浙江的吴会长、魏秘书长接待了我们。现在有一个政府购买服务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商业联合会生存之道。因为政府有这个需要,我们也有这个需要,所以我们两个结合在一起,要利用这个机会。

       三是考虑多为我们企业服务,为我们会员单位服务,为社会服务。这是我们在办会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点,就是把服务工作做好。因为各个企业在社会上都是有各自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的目标的。但是我们要在现在这么激烈的社会环境中生存,需要我们商贸企业紧紧的联合在一起,就像我们湖北这次提出的“共建品牌,共享资源,商业协同,区域合作”,这个概括得挺好,这就把我们商业联合会的宗旨、要务讲得很清楚了。我们在这方面以前也是这么做的,我们今后还准备继续做下去。

       四是我们准备积极宣传我们江西。江西相对来说,可能在经济总量上,这几年有所提升和发展,但总体上比我们华东六省一市,比我们周边的省市,整体上还是差一点,所以我们在各方面准备积极推进一下,政府要给予引导,企业要培育发展自己,社会也要支持认可。现在中央(电视台)不是在提倡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在搞国家品牌计划)吗?我们也想在这个方面给我们企业做好服务。我们最近跟省商务厅提出的一些建议,就包括这个方面。

       我简单把我们江西省商业联合会的情况做个汇报,我们也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进行学习。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会,是讨论这个问题,刚才杨厅长也介绍了一下情况。加强我们商业联合会之间的联系,加强联盟战略关系,我们觉得很有必要。因此,我们当时接到通知以后,就立即回复湖北,表示参加。湖北承担了此次会议的筹备工作,而且与浙江两家是牵头单位、发起单位,你们两家理所当然是第一轮的轮值主席。

       谢谢大家。(根据视频资料整理,在文字和内容上作了一些增减和修正,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