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内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国内交流

喜迎二十大,湖北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这十年——消费成为湖北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时间:2022-11-26 10:37:14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扩内需,稳外贸,促消费取得新进展。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升级,模式不断创新……十年来,消费已成为湖北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市场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1561.4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比2012年的9196.8亿元增长1.34倍。全省已形成了现代商贸服务业达两万亿级的产业。全省服务业提供了80%以上的市场主体、55%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50%以上的税收和40%以上的城乡就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2021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2.8%,比2012年36.9%提高15.9个百分点。  

      对外经贸发展异常迅猛


      2021年,全省进出口总额达5374.4亿元,比2012年的2013亿元增长1.67倍。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项目483个;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4.6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25亿美元,均比2012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规模稳居中部第一。国际经济合作成果丰硕。2021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新签合同额、外派各类劳务人员等均比2012年翻番;全省自贸区、保税区、通关建设等蓬勃发展,势头强劲可喜。



       流通市场主体快速增加

    

      商贸流通服务企业越做越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2021年全省服务业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户,比2012年成倍增长。全省限额以上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逐年大幅度增加,涌现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商界有规模、有实力、有品牌、有影响力的本土巨型商贸流通企业,如武商集团、中百集团、中商集团、湖北黄商集团、宜昌国贸、十堰寿康永乐、荆门东方百货大厦等。武商集团正着力打造做中国民族商业领袖企业。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050.10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批、零、住、餐四大行业销售额(营业额)分别都不同程度大幅增长。武汉餐饮业规模已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武商世贸广场


武汉摩尔城

武汉永旺梦乐城

武汉光谷步行街


武汉万象城购物中心  

襄阳民发世纪广场  

       

       流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全省城乡商业网点星罗棋布,蓬勃发展。武汉以6大市级商业中心、20个区级商业中心、11条特色商业步行街为核心的商业网点布局体系基本形成。武汉武广、光谷、中南、徐东、街道口、王家湾、钟家村等十大商圈,宜昌国贸夷陵广场及各市州多个特色商圈、智慧商圈先后建成运营,亮点纷呈。武汉摩尔城、永旺梦乐城、壹方购物中心、宜家荟聚中心,万象城,襄阳吾悦广场、民发世纪广场,荆门星球商业中心等城市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人气旺盛。总投资超120亿元、80万方的全球最大纯商业体——武商梦时代将于10月28日脱颖而出,杨帆启航。全省商业零售网点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发展势头迅猛,群众购买大大方便。商品专业市场已由十年前比较单一的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等发展到农副产品、建材家居、日用百货、烟酒副食、五金机电、家具电器、汽车及二手车、生产资料等二十多种类型。建设档次大大提升, 交易规模不断扩大,辐射能力不断增强,呈现出规模化、规范化、多元化、现代化。

湖北繁荣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武汉楚河汉街

湖北繁荣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武汉江汉路步行街

湖北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武汉汉正街

湖北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荆门解放街


      武汉市汉正街、荆门市解放街作为湖北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已圆满完成并盛大开街。武汉市楚河汉街、江汉路步行街等20个繁荣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出炉。武汉、襄阳、十堰、恩施等地的全省第二批的3个特色步行街、10个特色商业街的建设正在实施。经过打磨,将更加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特色突出、管理规范、贴近大众、备受湖北消费者青睐。




图为武汉国际博览中心12个展馆形似巨大的花瓣绽放在汉阳江畔

      

    现代流通业态齐全配套


    经过十年发展,我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特许经营、跨境电商、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齐全配套。尤其是电子商务发展迅猛。2021年全省网上零售额达到3415.9亿元,平均年递增率近30%。 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壮大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时尚等新型消费等增长较快。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深入应用,“互联网+”商贸流通服务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市全覆盖工程有效实施。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企业着力打造消费新商圈,升级消费新业态,创新消费新模式,拓展消费新空间,释放消费新动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以金秋欢乐购物节、武汉网络购物节品牌活动为代表的“武汉购”消费促进活动影响力明显提升,会展经济方兴未艾。十年来,一大批国际知名展会及节庆赛事活动相继来我省举办,仅武汉就累计举办展会节事活动6850场。会展市场主体不断成长壮大,全市品牌展会总量超过10个,重点会展企业达36家,其中8家成为UFI、ICCA等国际组织的会员单位。占地约1800亩,总投资额150亿元的武汉客厅·中国文化博览中心开始运营,成为中国首创的集会展、商贸、文化、服务于一体的超大型城市综合体。


      

     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凸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区域性、地方性、行业性组织的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改革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壮大。现已有六个内设工作机构。建有官网、公众微信号、《鄂商视界》《湖北商贸》会刊、会员微信群等五个宣传服务平台,直接会员358家,间接会员6000多家。十年来,在贯彻落实政策,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合作共赢,加强行业自律、开展诚信兴商,建立信用体系,维护合法权益,扩大对外交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稳住全省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湖北商贸流通服务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组织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