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商会动态

商会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要闻

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9-05-17 00:29:43



      [编前]4月26日,协会三届四次理事会暨城市商会联谊会在武汉召开,会长赵玉兵所作的《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协会2019年所作的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希望各会员企业认真消化报告内容,领会报告精神,迅速抓紧落实,为全面推动协会工作和企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赵玉兵会长作工作报告



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

工作报告

赵玉兵

(二0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尊敬的杨育顺厅长、各位理事:

    我受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委托,作协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穿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始终坚持“创新平台、服务企业、承接职能、融合发展”的工作定位,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服务企业发展、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了解需求,对接资源,协会会员企业走访活动富有成效

    一年来,协会领导先后10余次深入全省各地,走访会员企业30余家,了解企业需求,对接资源,有针对性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

    4月4日,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协会原会长杨育顺带领协会调研小组一行3人走访汉商集团,征求协会工作意见,并就双方开展合作达成共识。

    4月9日,协会领导杨育顺、宋国成、王国学赴天门,成功为深圳客商与天门合作牵线搭桥。

    8月中旬,协会领导杨育顺、宋国成、程文学等一行8人,赴随州、枣阳调研会长企业项目建设,参加枣阳时代天街开盘仪式。

    11月1日,协会领导杨育顺带领调研组一行4人,赴通山县调研当地食品生产流通龙头骨干企业。调研小组分别听取了湖北天宇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和通山协力绿色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情况介绍。到大畈镇板桥村富水河南北两岸,先后参观了天宇农林3000亩油茶种植基地和协力果业生产加工基地。对天宇农林和协力果业两家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市场开发、商品销售、丰富城市居民菜篮子和餐桌子等方面所取得的惊人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赏,希望通山县食品生产加工、商贸流通骨干企业积极报名参加由协会举办的年度食博会和骨干企业大会,为扩大通山县食品(农特产品)市场影响,增加销售,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年来,协会领导还先后参加了荆门市商联会诚信服务表彰会、武汉市第39届吃穿用迎春大联展、第9届中部糖酒会开幕式活动、荆门商贸流通与城市发展研讨会、荆门市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永宁《商海旅途(续集)》首发式、黑龙江省绥化市土特产品推广会、宁夏土特产武汉推广会和枣阳时代天街与万达集团合作签字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密切了与会员单位的联系,拓宽了协会沟通渠道,扩大了协会社会影响力。

    2、提升素质,增强能力,协会主题研讨活动成果丰硕

    6月23日下午,由荆门东盟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共荣共建共创未来”商贸流通与城市发展研讨会议在荆门市群众文化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经济学家、协会商会领导、企业界领袖、各界投资商、品牌商家、商界精英、财富阶层等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荆门商贸流通业的繁荣和经济社会的跨越崛起。

    6月29日,襄阳市商业联合会三届一次会员理事大会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全国流通G30专家、研究员傅龙成,作了题为《关于商贸流通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的宣讲报告。报告分为改革开放40年商贸流通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关于新时代商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当前商贸流通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革重点、浅议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问题等四个方面内容。傅龙成会长的讲座,理论与实践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深刻阐述了中国商贸流通业的发展状况及新时代商业发展趋势,给全体与会人员以极大的启发与鼓舞。

    8月18日,协会会长单位玉龙湾集团开发建设的枣阳时代天街一期住宅开盘盛典暨主力商家招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枣阳时代天街成功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应邀作了《提升消费,实现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畅谈对国家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的良好态势枣阳时代天街项目积极影响,充分肯定了玉龙湾集团超前的开发理念、全新的商业模式,认为枣阳时代天街将是襄阳时代天街一次成功的复制,希望玉龙湾集团克服经济下行所带来的困难和不利影响,把枣阳时代天街打造成枣阳城市发展进程中有贡献的标杆企业和支柱企业。

    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协会原会长杨育顺应邀先后参加了上述三场研讨讲座活动。

    与此同时,协会还积极参加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组织的商贸流通研讨活动。5月14日,“一带一路·走进湖北”国际研讨班在武汉大学新图书馆隆重开幕。协会秘书处马安学、杨麒麟、张泽顺参加了研讨班开班仪式,聆听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系列精彩演讲。

    3、共建共享,合作交流,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在汉成立

    2017年5月底,泛长江商盟筹备会在襄阳召开之后,经过多方努力,4月15日,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成立大会暨产业协作平台推介会在武汉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协会原会长杨育顺,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冯业跃,浙江、湖北、上海、安徽、江西、江苏、福建、武汉、广州等9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出席会议。湖南省商会代表、仁创会展公司董事长熊震,(台湾)中华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席许水树先生应邀出席会议。协会领导,荆门市商业联合会、襄阳市商业联合会和来自全国1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工作,审议通过了《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章程(草案)》,并举行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揭牌仪式,傅龙成和杨育顺为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揭牌,冯业跃宣布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正式成立,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战略合作行动计划》。

    大会选举傅龙成为首届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名誉主席;选举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会长赵玉兵,浙江省商贸业联合会会长隋剑光,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会长蔡鸿生,江西省商业联合会会长郑小奇,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副会长、武汉商业总会会长王沅等5人为首届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主席。

    大会推举赵玉兵为首届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轮值主席。

    大会聘请冯业跃为首届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顾问;聘请吴德隆、杨育顺、吴玉梅、梁前德、夏仁华、杨玉海、廖思文等7人为商会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聘请魏君聪、赵皎黎、周钟鸣、黄怀文、马安学等5人为商会联盟秘书长,马安学为轮值秘书长。

    联盟轮值主席赵玉兵就充分发挥好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在企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上的整合作用、在商贸服务与转型升级上的引领作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优势作用,努力把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建设好、经营好、管理好、服务好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新的期待。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首届商会联盟名誉主席傅龙成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要高起点定位工作目标,要有大联盟、大市场、大流通、大服务的概念。大联盟要有商会联盟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襟和使命担当;大市场就是要两个资源一起运用:长江流域资源和泛长江流域资源(包括国际资源);大流通就是要用全产业链来考量我们的工作;大服务就是要把商品服务、生活类服务、商贸服务和商务服务都做好。在发展方向上,泛长江商盟同样应该做到社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规范化。社会化、市场化,这是中央对社会组织的要求,也是社会组织自身发展内在要求;品牌化、国际化、规范化是泛长江商盟增强自身实力和影响力必须走的路,要提前谋划好。

会议要求,全体会员要共同努力,把泛长江商盟建成创新创业创优的平台和阵地,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有所建树,在加快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的伟大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4、彰显服务,强化手段,第二届全国食品流通骨干企业大会圆满成功

     12月15日下午,由第27届中国食品博览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食品流通骨干企业大会暨表彰大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协会原会长杨育顺,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武汉商业总会原会长吴玉梅,协会会长、执行会长和部分副会长参加会议。

    继2017年在武汉成功举办首届全国食品流通骨干大会以来,广大食品流通企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克服经济下行不利因素的影响,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以推进食品流通现代化为主线,坚持“为食者造福”的服务理念,以促进食品流通、繁荣食品市场、保障食品供应为中心任务,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三农工程、扶贫工程、食品安全工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程,涌现出了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等众多优秀企业,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

姜明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全国食品流通骨干企业大会工作具有开创性,对协会发展和自身建设做出的贡献,要求广大食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要强化“工商联手、强强合作、打造食品品牌、构建食品诚信联盟”,要坚持开放共赢,创新办展办会理念,为食品流通企业、采购商、供应商、经销商、代理商、电商创造核心价值;要坚持国际化、品牌化定位,实现名企汇聚、名品荟萃;要营造数字化、互联网化最大亮点,与新媒体合作,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为食品流通企业搭建品牌推广、精准营销的互联网平台;要创新“展+会”模式,组织工商峰会、产销对接、专题研讨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搭建权威交流和智库平台,创造开放包容、共建共赢的食品流通骨干企业品牌。

    会议表彰了一批全国食品流通骨干企业百强、全国食品流通企业金牌经销商(代理商、电商、销售公司).此次会议,是第27届中国食品博览会的重头戏,得到了全国相关商协会和大型企业的大力支持,新合作商贸集团,武汉商业总会,湖北省肉类行业协会,荆门、襄阳市商业联合会,湖北黄商集团、荆门市电商协会等地方行业商协会(企业)都组织有代表团参加大会。

    5、集凝聚力,扩影响力,协会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1月21日,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三届三次理事会(年会)在武汉成功召开。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协会会长赵玉兵所作的《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监事王国学所作的《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财务收支报告》;《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章程》修改说明;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党支部的说明》和省商务厅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党支部的批复》,协会党支部由吴汉平、王国学、宋国成3位同志组成,吴汉平同志任协会党支部书记。

    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决定设立专家委员会、策划咨询委员会等机构,并聘用了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

    会议表彰了全省商贸流通服务行业城市商会突出贡献奖,授予荆门市商业联合会、武汉商业总会2家商会“全省商贸流通服务行业城市商会突出贡献奖”。

    三届二次理事会部分理事、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协会秘书处同志,三届三次理事会增补的协会会员、理事、监事单位负责人,增选的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监事长和聘任的协会三个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以及特邀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此同时,基层协会组织建设也不断得到加强。6月29日,襄阳市商业联合会三届一次会员理事大会在襄阳南湖宾馆隆重召开。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襄阳市商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襄阳习之堂红木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俊当选为襄阳市商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7月24日,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成功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

    6、文商融合,抱团发展,协会联姻初见效果

    6月30日,湖北省商贸流通业协会海燕艺术团授牌仪式在海燕艺术团排练场圆满举行。省商务厅原巡视员、协会原会长杨育顺为海燕艺术团揭牌,协会执行会长宋国成向海燕艺术团团长万红丽授牌。

    12月15日上午,在第27届中国食品博览会开幕式上,海燕艺术团成功进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2018年协会虽然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受某些方面的局限,协会的功能作用,为会员服务的力度,以及为政府献计献策和为会员企业奉献实惠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特别是在全球经济趋冷的今天,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协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点,协会秘书处工作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健全优化。

    二、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

    2019年是国庆7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之年,协会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结合当今形势,2019年,协会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夯实基础、精准定位,精准发力,以改革促发展,以合作为先导,以项目强自身,努力建设一个有实力、有能力、有位置的区域商会。具体讲,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协会要在前段学习十九大精神基础上,再接再厉,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把握政治方向,抓住发展机遇。协会党支部要积极探索做好协会党的工作的路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开展会员企业共建共享共赢活动

    当前经济处于史无前例的“寒冬”,企业和协会靠单打独斗已经很难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对此,会员企业要有清醒的认识。协会要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甘当伯乐,牵线搭桥,帮助解决影响会员单位发展的实际问题。要有针对性开展会员走访活动,在走访中甄选有需求、有能力、有项目的企业,对接国内经济实力强、商业模式好的企业或平台,走抱团发展之路,引入先进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彻底摆脱困境,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3、组团参加国际间省际间品牌大会活动

    为了进一步把握市场新动态,更好地满足企业开拓中部市场需求,打造新零售行业展示交流采购服务专业平台,助力于新零售、无人售货产业快速发展,作为支持单位,协会将竭力支持有关单位办好于4月14~16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中部(武汉)国际新零售及无人售货展览会。

    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协会将竭力支持于5月9~11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9第5届武汉国际电子商务暨“互联网+”产业博览会,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营造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发展的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全面转型升级。

    为推进省际间商(协)会合作与交流,协会将组织好我省大中型商场、超市、经销商、代理商、酒店、电子商务公司、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等采购部门负责人参加5 月上旬在江苏淮安举办的“2019 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9月,第十九届亚太零售商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重庆举办。大会以“新零售、新消费、新动力——合作与共享”为主题,致力于落实扩大改革开放政策、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零售业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亚太地区零售业发展增添新的助力。届时,协会将组织相关会员企业和人士参加,与国际同行交流经验、分享经验、开拓视野、合作共赢,为全省零售业发展做出协会自己的贡献。

    4、举办2019’第三届全国食品流通骨干企业大会暨新食品项目发布会

    总结以往两届食博会暨骨干企业大会经验,借力中国(武汉)第28届食品博览会,深入会员企业调研,找准企业需求,以新食品项目为抓手,在活动策划、活动布展、先进表彰、广告植入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把第三届全国食品流通骨干企业大会办成协会造血增效、强身健骨的主打品牌。

    5、主动承接政府服务性项目

    积极主动争取省商务厅想做而没有精力或能力做好的一些服务型项目,发挥协会人脉多、辐射广的优势,采取得力措施,一步一个脚印,把项目做实做精,做出实效,切实壮大协会实力。把握协会工作定位,切实按照协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开展工作;坚决杜绝搞花架子,给协会自身造成负面影响的事情发生。

    6、继续抓好以会员发展为抓手的协会队伍建设

    一是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发展一批会员。中小微企业是协会工作的重要服务对象,他们大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需要平台帮助他们对接资源和人脉,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将会员发展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吸收一批有活力的新会员;二是以有实力、有操守、符合新时代协会建设需要的骨干守法企业为核心,发展一批副会长企业。要严格考察,把好进口关,对于那些有强烈愿望、责任感强、具有奉献精神的企业,增选为协会副会长单位;三是以自我完善为目的,整顿一批会员。对于那些长期不参加协会活动、不缴纳会费、不履行职责、不遵章守法的会员企业,坚决依规从协会队伍中除名。

    7、适时启动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近年来,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创新先进工作方法,深化企业改革,大力推广应用高新技术,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弘扬正气,激发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协会决定配合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活动总体安排,将适时启动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及全国商业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并按照中商联和中商企协分配名额,做好推荐表彰工作,以推动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大发展。

    8、扎实做好协会宣传工作

     目前,限于人力财力,协会宣传仅限于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和朋友圈等传播,协会与媒体或新闻客户端对接是短板。今年,协会在媒体对接上将积极探索与国家、地方媒体的稿件交流报送机制,力争在网易新闻、凤凰新闻、搜狐新闻等十几个手机新闻资讯客户端发布新闻稿件,使协会知名度不断扩大,美誉度不断提升,活动影响力持续增强。同时,创造条件,办好协会会刊《湖北商贸》杂志,在经费筹措、栏目设置、出版发行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力争出刊两期,为协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9、加强协会党的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引领协会全体会员认清当前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做好做强做优自身企业,为湖北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做好2019年工作的几项具体举措

    为确保上述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协会将采取以下措施:

    1、围绕“服务立会、活动兴会”,推动商协会抱团与会员企业抱团发展工作。商协会增效造血,企业家智慧转型,这需要两个“抱团”。一个是商协会抱团。汇聚有文化、正能量的会长,建立全省会长之家互助大平台,形成资源互助、综合帮扶,打造商协会大圈层;另一个是会员企业抱团。在人力资源、企业制度文化、企业项目、企业经营模式、企业管理等方面,做全方位的融合,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2、推进以资源共建共享为目的的大平台、大协作、大商会建设。以泛长江商盟为抓手,以协会为龙头,以地市州商会为依托,以重点会员企业为支撑,探索推进“项目共建、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大平台、大协作、大商会建设,为推进全省联动和区域协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3、建设和谐协会,为协会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和谐兴会”,需要全体会员和谐相处,共谋发展。加强协会秘书处建设,树立廉政勤政的良好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要以会聚人、以会聚心、以会促帮、以会促发展、以会促和谐,走出一条强强联手、强帮大,大帮小,小帮弱,信息互通、红利共享、合作共赢的康庄大道。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在所难免,但我们深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全体同仁的齐心协力,克难奋进,开拓创新,2019年我们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最后预祝大家生意兴隆,事业发达,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