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商会动态

商会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要闻

着力八大创新 引领行业发展

时间:2019-05-17 01:15:34



    [编前]在4月26日召开的协会三届四次理事会暨城市商会联谊会上,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永宁作了题为《着力八大创新 引领行业发展》的商会工作情况和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典型发言,全面总结了近年来该商会以创新为抓手,狠抓行业发展,提升商会凝聚力、扩大商会影响力、增强商会实力的经验,值得各地商协会学习借鉴,现转发全文,以飨读者。


刘永宁同志作典型发言

着力八大创新  引领行业发展

    荆门市商业联合会

(二0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我会自2011年1月成立以来,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连续八年获荆门市先进社会组织称号,2017年被评估为5A级社会组织,2018年荣获全省商贸流通服务行业城市商会突出贡献奖,“八大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经验在《中国社会组织》杂志刊载推广。社会知名度不断扩大、商会凝聚力逐步增强、组织影响力日益拓展。全市商贸流通行业发展领跑全省,实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连续八年超过全国、全省平均增长水平。

    一、创新党建引领。根据形势的发展,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党组的要求,上报市商务局党组批准,成立了荆门市商业联合会党总支,下设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市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协会、市酒类行业协会、市旧货流通行业商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市水电安装协会、市电子商务协会、市汽车流通协会、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发展委员会等9个党支部。通过一年多的筹备,近期圆满召开了商联会党总支成立暨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总支委员、副书记和书记,对2019年商联会党建七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目前各项工作已经步入正轨。通过党建工作创新引领,找准新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以充分发挥行业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对商联会工作的领导。

    二、创新调研方式。为适应科技进步和信息网络的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反映和解决行业企业的诉求,提供各项服务,落实相关政策,促进企业发展,近年来,商联会统一组织了10多次大型调查研究活动。先后了深入到200家协会商会和会员企业,紧紧围绕相关课题,采取上门走访,口头征求与书面征求相结合;集中座谈与个别走访相结合;内容全面征求与单独重点征求相结合;派人专送和邮件传送与电子邮件、微信发送相结合的方式,扎实系统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了解和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出了一些调研成果。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撰写出了一些有价值、有份量的论文和调研报告,分别被国家省、市级报刊媒体及省商务厅、省商贸流通业协会和市委、市政府、市社科联刊物及市商务局网站等采用发表,不少调研成果获奖。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对于指导实际、搞活企业、促进行业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还积极主动参与完成了《荆门市中心城区专业市场规划(2018——2025)》的调研、编制修订工作。

    三、创新服务模式。把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市场服务、为政府和部门服务作为立命之本。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已搭建的服务平台,为会员提供个性化、常态化、精准化服务。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的方式,指导会员开展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采用“政府引导、专业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运营模式,建设社会组织创新孵化园,为会员免费提供培育孵化、场地支持、政策咨询、能力建设、公益实践等服务。成立了荆门市商联会法律服务委员会,聘请了法律顾问,为会员免费开展法律培训、咨询、调解等服务。帮助排忧解难,做了大量的好事与实事。几年来,先后四次圆满完成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实施。如“举办荆门市商务创业创新明星培训班”、“帮扶企业孵化,组织融通资金”、“关爱服务孤残儿童”等。2018年,具体组织并圆满完成了省民政厅购买服务项目的实施,成功举办了2018年荆门市社会组织人员培训班 。各县、市、区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全市性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对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规范化建设,提升社会组织的创新治理能力和管理服务能力,推动荆门市社会组织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四、创新行业自律。为加强行业自律,推进商业诚信建设。制定了全市商贸流通业自律公约,切实抓好监督实施。开展了商贸流通业协会商会和会员企业的立信示范授牌,首开全市商务信用体系建设之先河。认真组织开展了首届和第二届荆门商贸服务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优秀企业、优秀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宣传发动、企业申报,行业推选、商会初审、征求政府相关部门意见、社会公示,认真评定等程序,共评选表彰115家优秀企业和200多名优秀个人。系统总结交流推广了荆门市东方百货大厦、湖北金城大厦(实业)集团,荆门中商百货分公司等8家会员企业开展行业自律的经验,宣传典型,树立先进,弘扬正气。积极推进商业信用体系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一批企业和会员被评为全国商业服务业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荆门市东方百货大厦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称号。市商业联合会、荆门一马光彩大市场、荆门多辉农产品物流园被评为“全国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先进单位”,荆门九尊食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湖北东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荆门市苏州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荆门市金王子大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四家企业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的“国家钻级酒家示范店”称号。20家企业分别获得“第一届、第二届全国食品流通骨干企业、金牌经销商、金牌代理商和金牌电商”光荣称号。还有一大批会员企业被评为全国3A和4A级行业信用企业。同时紧密配合市工商等部门,积极申报了荆门市每年度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所属协会商会的一批会员企业和品牌荣获“荆门市消费者满意单位”和“消费者满意品牌”。

    五、创新资源整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与金融部门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搭建新的银行+协会+企业+互联网金融平台,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合作共赢。2018年与湖北银行荆门分行成功联手,实施“千家万户”金融服务工程,组织多次产品资金对接推介会,为会员企业提供贷款、增收、减费、促销、生活、培训、党建等“七大专享福利”,千方百计融通资金达4000万元。同时,初步开展了以商养会、创新模式发展的探索工作。

    六、创新体制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钩精神,重点围绕“五分离、五规范”,厘清行政机关与市商业联合会的职能,稳妥实现市商业联合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在全市率先完成脱钩试点工作。转变管理方式,通过帮助指导和协调,先后完成了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市旧货流通行业商会、市家具商会、市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市电子商务协会、市汽车流通协会、市养生服务业协会、市水电安装协会的筹备组建和一些协会商会的换届工作。积极协助各行业协会商会和骨干会员企业,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重大促销、扩销、年货购物节、家庭服务节、企业营销策划、各类庆典和高峰论坛等活动,收效显著。组织会员之间开展了实质性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加快发展的系列活动。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开阔眼界,拓宽视野,打开思路。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事项。商联会还组织赴襄阳、武汉参加了泛长江流域省市商会联盟筹备会、湖北省商贸业流通业协会会长扩大会暨城市商会联谊会等,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创新精准扶贫。改过去单一的资金物质扶贫为项目开发扶贫。近几年来,多次组织有关企业前往基层和贫困户调查研究,有的放矢、精准扶贫。积极组织参加了“暖冬行动”系列大型公益活动,获得荆门市暖冬行动“爱心单位”殊荣;圆满完成了捐助小学生大礼包、包看专场儿童电影、宾馆住宿等系列任务;与共青团荆门市委员会、荆门市扶贫办、大柴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组织开展了扶贫公益活动,四家企业现场项目签约,荣获“荆门市青少年公益事业爱心企业”牌匾;配合市义工联和新闻媒体,积极参加“小小微心愿圆梦在六一”活动;专程到柴湖镇马南小学,曾集蔡庙小学,仙居许集小学帮助孩子和留守儿童圆梦;帮助安排助残基地、解决义工联办公场所、支持爱心花屋开业和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到市民政局驻柴湖镇双河村扶贫工作队开展了有意义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上门走访慰问贫困户,捐赠了帮扶资金;组织到荆门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孤儿,奉献大爱之心;组织开展了石榴花助学公益项目活动,圆满完成了捐赠任务;组织开展了义工、志愿者系列服务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八、创新舆论宣传。不断抓好商联会自身服务平台建设,保持旺盛的发展生命力.即:办好《荆门商界》会刊、建好商会网站、规范微信群管理、办好公众微信号。《荆门商界》会刊坚持每年按季出刊。共设置栏目16个,已累计出刊32期。尤其是通过《商界人生》栏目,宣传了荆门商界一大批企业家和行业领头人,较好的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商会网站先后更新上载网页1000多页。公众微信号创办三年来坚持全年天天发布,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时事早新闻、第一时间传递商务工作和社会组织工作最新政策和信息,第一时间报道当地商贸流通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所属协会商会及会员企业的最新工作动态。共编发1000余期,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和消息6000余条,以资讯丰富、贴近实际而备受欢迎。(荆门市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