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商会动态

商会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要闻

省商联会领导到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走访调研

时间:2022-11-26 08:50:15


     9月13日下午,湖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省商联会)原会长杨育顺,执行会长宋国成,副会长刘永宁率秘书处相关工作人员一行,专程到省商联会理事单位—— 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进行了走访调研。

     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会长袁俊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和疫情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及采取的对策措施。

      湖北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2011年7月12日成立第一次会员大会合影留念

   

     建材市场流通是商贸流通服务业的重要行业。湖北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在省商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11年7月12日正式成立。是由湖北省内从事建材市场开发、经营、管理、服务等相关经济组织,自愿联合组成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经济类社会团体。十一年多来,协会坚持履行宗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诚信兴商,遵守道德风尚,维护竞争秩序,规范市场管理,着力搞好服务,维护合法权益,整合行业资源,实现了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推动了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已逐步发展到涵盖装饰设计、工程咨询、品牌企业、建材家居、产品溯源等范围的业务,拥有会员100多家,网点突破400多个。特别近两年来,协会在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做好市场保供、捐款捐物、志愿服务、复商复市、促消费保增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走访调研中反映,目前协会工作、企业和行业发展中遇到一些突出难点和问题,受疫情持续和房产市场疲软的双重影响压力,行业和会员企业发展普遍步履维艰,困难重重。主要反映在“五难”,即:资源整合难、市场运营难、资金融通难、人才引进难、管理创新难,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协会、会员企业和整个行业的发展。持续不断的疫情风波给市场方和入驻商家都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犹如“雪上加霜”,市场商铺出租率下降了40%左右,有30%的商家撑不住已经歇业。生意普遍经营惨淡,有的基本上没有订单业务,上下供应链中断。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品牌代理商和经销商。房屋租金、水电费用、员工工资、贷款利息、库存压货“五座大山”压头。此外,营商环境也有待进一步优化,一些相关政策优惠尚有待落实到位。

    省商联会向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通报了近期召开的秘书处办公会议情况;介绍了今年1至8月主要工作情况和后几个月工作安排情况;通报了省民政厅“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抽查审计工作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即将召开四届二次理事会的筹备工作情况等。

 

    走访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十多年来所做得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就提振发展信心,团结克难奋进,立足向内使劲,着力自身挖潜,积极扩大消费,促进扩容提质提出了意见和要求。并表示,将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搞好服务,把调研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尽快梳理,及时向省和中央及有关方面反映,助力落实各类救助纾困政策,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帮助有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走访调研中,省商联会与省建材市场经营协会双方围绕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精神,紧密结合建材家居行业实际,就解决“五难”和搬掉“五座大山”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探讨,商定了一些应对的相关措施和方案。并重点就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联动互动,搞好优势互补,办好博览会展,注重平台建设,整合双方资源,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市场复苏,以商养会兴会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调研座谈后,省商联会领导一行还现场参观考察了市场品牌商户——施耐德电气体验馆,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经营情况介绍,观看了电视宣传展示片,了解了企业文化、发展历程、品牌历史、数字赋能、服务建材家居市场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