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行业资讯

商品零售
当前位置:首页商品零售

湖北前三季度消费增速全国第二 升级类产品扩面增量

时间:2022-11-27 17:45:27


                湖北前三季度消费增速全国第二 升级类产品扩面增量


     今年以来,湖北消费市场克服疫情多点散发的不利因素,增速位居全国第二。这样的增幅,来自于基本生活类商品需求稳定增长,稳住了消费大盘;同时,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为全省消费跑出加速度提供了增量。

     某室内篮球场工作人员韦子龙:“踩到地板的时候它会触发一个效果,上篮的轨迹,还有你投篮的命中率以及你的投篮的次数都是可以体现出来的。”


     武汉市民金晶:“在武汉是从无到有,不用请假,然后周末就能在这儿滑一下是非常好的,就是城市微度假的这种风格。”


     某雪具店负责人张志成:“雪场开业带来的都是精准人群,开了两小时应该有三四百人的到店量,4000多(元)的套课也卖了10单左右。”


    今年,万象城、大悦城、武商梦时代等大型商场相继落户湖北。这些商业综合体打造的消费新地标、新场景、新业态,让更多湖北人愿意掏出钱包。

    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处长方家文:“有好的供给,它是能创造消费需求的。万象城400来家商家里面将近30%都属于在武汉的首店,引进大量的新消费的业态、新的模式、新的场景,通过消费的供给方式,创造一些新的消费需求,同时也会引领你的消费不断地迭代升级。”


     在提升消费供给,刺激消费需求的同时,今年湖北还发放了七批次消费券,在直接拉动销售42.35亿元的同时,还起到了放大作用。


      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处长方家文:“消费券除了直接带动以外,它的间接带动作用也体现出来了,消费券发放的这一个时间段里面,建设银行在全湖北省的消费者,人均日消费额增长了2%。”

分领域来看,今年前3季度,全省分类统计的18项限额以上零售商品中,有14类保持了较快增长。其中,粮油、食品、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需求量大,增长快;汽车、金银珠宝、家用电器、体育娱乐、建筑及装修材料等消费升级类产品均保持快速增长。表现最为突出的,是汽车消费。今年1到9月,湖北汽车零售额达到1282.75亿元,占整个限上商品零售额的23%,并带动石油及制品消费增长20.9%。

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处长方家文:“四月份汽车消费,单月是出现了百分之四十几的负增长的。上半年,限上的汽车社会品零售额增幅在4%(以内),比整个限上商品零售额的平均增幅低(将近)10个百分点,到了三季度末,汽车消费追上来了,它的同比增长达到了13.3%。”


      汽车消费的发力,得益于促消费政策的推动。今年6月起,湖北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不论是报废旧车买新车,还是卖掉旧车买新车,都有补贴。部分湖北本地产的汽车,还可以享受叠加优惠。


       武汉某本地汽车品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126900的(燃油车)办完购置税11000,要13万多办完,但是现在厂家的置换补贴有8000,政府的旧车置换补贴有2000,政企补贴有3000,加上我们国家的购置税减半,像这台车它的补贴就有5600,就相当于节约了将近20000块钱。”


     武汉市某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田丽娟:“政策出台以后,销量有 30% 的一个涨幅,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个三四十个客户,因为这样的政策,而下定决心直接下手签约。”

在市场和政府的双重刺激下,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89亿元,同比增长4.83%,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4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这也为湖北消费持续增长提供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