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行业资讯

商品零售
当前位置:首页商品零售

上半年170家首店入驻 武汉首店数量 跃居全国榜首

时间:2022-11-27 18:45:02

上半年170家首店入驻 武汉首店数量 跃居全国榜首





◀11月17日,在武汉江汉路步行街上,奶茶品牌“顽徒ADDICTEA”全球首家旗舰店奇特的造型吸引着年轻时尚人士光顾打卡。


奶茶品牌“顽徒ADDICTEA”全球首家旗舰店,华为全球旗舰店,服饰品牌Canada Goose加拿大鹅华中首店,时尚消费品牌CELINE湖北首店……


近年来,无论是武汉恒隆广场、武汉万象城还是武商梦时代广场,武汉每一家商业航母开业,首店,是它们必打的招牌。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每一家首店开业,在武汉这座一直追新赶潮的城市,总能引发不小的动静,排队、打卡、发圈……


2021年起,首店在武汉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共有305家品牌首店入驻江城。


2022年上半年,武汉再以18家全国首店、73家区域首店、79家城市首店,总计170家的首店成绩单,跃居全国首店数量榜首。


首店品牌与区域价值耦合,培育出首店经济。2021年7月,武汉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提出,汇聚高端消费品牌,发展首店经济,持续发布武汉首店地图,引进品牌首店和全球知名品牌,培育武汉本土潮牌潮店。每年,武汉将力争引进和培育100家以上国际国内知名首店、潮店和旗舰店。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湖北锚定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汉,既是中国商业重镇,又是制造重镇。首店经济,不仅点亮、丰富了武汉的消费层次,更在“双循环”背景下激发出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和消费市场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第一。“十四五”期间,武汉获得总部落户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将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区域金融中心以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些都有利于武汉未来的商业发展。


作为承载湖北乃至华中地区核心消费需求的城市,进入武汉市场即可辐射全湖北乃至华中市场;武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稳定增长,疫情后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恢复水平也处于领先地位,整体说明了武汉商业具备较好韧性,未来市场仍具备极大发展潜力。


近年来,以龙湖天街、华润万象城等为代表,大量首进武汉的开山项目均已建成并运营,为武汉带来了大量优质首店品牌,极大激活了市场的潜力。这种良性竞争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武汉商业市场发展水平,为武汉消费者带来更为优质与多样化的消费体验。目前,一线城市的存量商业多且竞争激烈,但武汉商业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与发展机会,因此发展商逐渐将眼光转向二线城市。作为武汉自身,如何放大自身的江水资源,打造独具江城特色的商业形态,并以首店经济和精细化运营为手段,将为武汉商业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01苹果索尼华为纷纷落子


2022年5月21日,苹果湖北首店在武汉国际广场开业。这也是苹果大中华区第54家Apple Store零售店。当日早上不到7点,已有数百名苹果爱好者等待排队入场,其中不乏从南京、南昌等地专程前来打卡的消费者。


苹果武汉零售店是中国首个设立专属Apple Pickup到店取货区域的零售店,让顾客便捷地提取在线订购的产品。店内配备有128名店员,可以使用汉、英、日、韩、法等多种语言与顾客交流,包括中文手语和英文手语。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武汉零售店是中国第一家拥有听障、视障和肢体活动障碍三种类型残障员工的零售店。


“能够加入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我们倍感自豪!”Apple中国零售业务南区总监Matt Volking表示,作为国内交通枢纽,武汉经济发展迅速,也是全球大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城之一。


11月9日,武汉首家SONY直营店在武商梦时代广场开门营业,系国内第8家、中部首家、湖北唯一SONY直营店

SONY直营店店长介绍,该直营店陈列并销售近千余种索尼产品,集合了索尼电子娱乐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解决方案,“新品首发也与全球同步。”据了解,华为全球旗舰店也落户梦时代、即将开业。开业后,将有最新、最全的华为系列产品发售,一饱“花粉”眼福。02新中式茶饮、咖啡品牌抢占C位2021年10月1日,火遍全国的巴奴毛肚火锅湖北首店在武汉国际广场开业。当晚6时,就餐的食客便排号已近200桌,仍有不少慕名而来的顾客加入排队行列。据了解,美式快餐品牌SHAKE SHACK武汉首店已在武汉万象城围挡,预计将在今年内开业;国潮品牌ROARINGWILD咆哮野兽与轻食品牌gaga鲜语的华中首家联名店也已于武汉天地围挡;无糖巧克力品牌甭糖BENGTANG在武商MALL国广设立武汉首店……


江汉路,一幢极具设计感的6层独栋楼宇挺立。这是在澳大利亚和韩国受到热捧的奶茶品牌“顽徒ADDICTEA”全球首家旗舰店。步入店内,只见店铺三楼为品牌空间展示和茶文化周边产品零售,六楼则是“茶饮化学试验室”,店员通过化学和物理反应创造更多的饮品新式玩法。


今年9月初,继武汉万象城店后,武汉第二家tea'stone在恒隆广场开业。tea'stone被誉为中国版“星巴克”,走出发源地深圳后,首店落子武汉。2020年8月,“宇宙级网红”咖啡%Arabica武汉首店选址武汉天地。随后,Manner coffee、M Stand、Tim hortons等新咖啡品牌,也纷纷入驻武汉各大商圈。03“大牌”争夺战打响高端奢侈品牌,可谓商圈的“掌上明珠”。奢侈品牌在哪里“布阵”,可极大吸引消费者的眼球。随着恒隆广场、万象城、K11等高端商圈相继开业,武汉高端品牌首店争夺战,也随即打响。


2021年3月25日,武汉恒隆广场正式亮相,110家首店也随之落地武汉,刷新了首店进汉纪录。近年来,CELINE、Mulberry等品牌湖北首店也被恒隆引入武汉

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武汉恒隆广场进驻的顶级时尚品牌仅次于上海恒隆广场。


2022年5月1日,武汉万象城开业,首批开业店铺涵盖国内外400余家品牌,“首进”“旗舰”店业态占比超过30%。其中,华中首店有Acqua di Parma、Charlotte Tilbury、CARVEN等。


今年9月5日,OTB集团旗下三大品牌JIL SANDER、Maison Margiela、MARNI同日在武汉万象城开出了华中首店。老牌商业体武汉国际广场也不甘寂寞。2021年10月,Canada Goose加拿大鹅精品店正式入驻武汉国际广场购物中心。该店是加拿大鹅内地第13家门店、华中首店。lululemon、MOSCHINO等湖北首店也先后落户。路易威登集团更是将最大巡展LV“Since 1854”(看见LV)全球首发放在了武汉国际广场。04新品牌潮涌一辆便携自行车,从打开状态到折叠,最快需要多少时间?如果是Brompton自行车,世界纪录为4.41秒。这款来自英国的折叠自行车,被骑友亲切地称为“小布”。今年9月,Brompton自行车店入驻武汉万象城,这也是其华中首店。店长陈铭泉介绍,目前店内在售两款车型,高配车型可实现4挡变速,重量仅9.65公斤。车辆折叠起来,长度和宽度均不到60厘米,可轻松放入汽车后备箱,带到郊外休闲骑行非常方便。


11月14日中午,陈铭泉接待了一波又一波顾客。虽是工作日,仍有不少市民抽空过来尝鲜。每接待一拨客人,陈铭泉都会亲身示范自行车折叠和打开的技巧,“一般人不可能有世界纪录的速度,但熟练后也只需20秒。”


便利性是Brompton自行车的卖点,相比一般折叠自行车,它的骑行品质也非常出色。Brompton店和汽车4S店类似,也提供“试驾”服务。记者体验发现,这款车骑行轻松,提速快且稳定,湿滑地面转弯时也不易打滑。


这一新品,下单却需要“勇气”——最便宜的一款车型也要1万多元。“在购买者中,小姐姐们占多数。”陈铭泉分析,除了车辆本身的性能,颜值和时尚感可能最打动她们。

今年9月,瑞士运动品牌On昂跑进驻武汉,在武汉国际广场和武广同时开店。On昂跑的绝招是CloudTec专利鞋底科技,鞋底缓震效果被跑友形容为“像踩在云朵上跑步”。记者实测,On昂跑跑鞋穿起来触地轻盈,回弹力强,体验独特。

同月,美国单板滑雪品牌Burton入驻武汉万象城,为湖北首店。在这家以雪山作为品牌LOGO的店,可以买到滑雪服、滑雪鞋、滑雪单板、滑雪护具等,一站式购齐全套装备。“湖北冰雪运动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期待冰雪季的到来。”Burton店相关负责人说。


11月9日,华中首家城市中心室内滑雪场WS热雪奇迹在武商梦时代广场开业。


“最热闹的就是这里了。”11月13日,22岁的小黄拎着沉沉的滑雪装备再次来到这里。他曾在张家界、神农架学习滑雪,在热雪奇迹体验了3个小时后,决定每周在这里练习两次滑雪。


“WS热雪奇迹填补了华中地区城市中心室内滑雪场的空白,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及参与冰雪运动。”WS热雪奇迹市场负责人朱小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