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答好党建工作“期末考”

时间:2022-12-29 09:36:16

   岁末年终,各地各单位陆续开展年度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答好党建工作“期末考”,要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述在点子上、牵住“牛鼻子”。


  坚持结果导向,把成绩讲好。成绩是最好的鼓点。述清楚、讲明白、说透彻,就要在通俗易懂、言简意赅上下功夫,在贴近群众、丰富表达上下功夫,比如以“过去+现在”对比,把成绩说实;以“图表+影像”释义,把情况说透;以“调查研究”加“注”,把数据吃准;以“谦卑恳切”留“白”,把情怀写满,让字字句句成就一份高质量成绩单。既要“素颜出镜”说清楚、交实底,也要亮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杀手锏”,展现一路走过各种风险挑战的韧性和坚劲,吃下“定心丸”、提振精气神。


  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说透。问题是最好的抓手。撰写报告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认真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展开说,就要善于打开“话匣子”,通过座谈、走访、意见征集等方式,运用案例分析、借鉴“他山之石”等手段,围绕难点痛点堵点风险点查症结,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找差距,围绕未解之题、未全之事、未通之理凝共识,亮丑不遮丑、揭短不藏拙,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触及本质。要珍惜解决问题的每一个时机,说到做到、雷厉风行,反复推演论证、求得最优解,避免久拖成疾、积重难返。


  坚持目标导向,把目标锚定。目标是最好的激励。“怎么干、干什么”是述职报告重要方面。锚定必胜目标,就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提好总思路总目标的“领口”,扣好小任务小举措的“纽扣”,宜统则统、应细尽细,为一切工作开展起到指导作用;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把项目书变成责任书,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精准抓落实,打通“最先一公里”、走好“最后一步路”,水滴石穿、日拱一卒,推动各项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