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时间:2022-12-29 09:40:48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牛先锋等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解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是解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一把钥匙,也是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前提。《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一书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等多重维度系统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重大理论问题,对于人们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依然是指引人类社会前行的科学理论,对于坚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根本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具有重要意义。


  该书构建了关于“什么是主义”“如何判断和验证一种主义是否有用可行”的一般性认识框架。作者认为,“主义”是一种系统的思想观点,是对认识和解决问题有用办法的概括性总结。判断和验证一种“主义”能否有用可行,有五个最基本的要素:一是看“主义”本身是否具有科学性;二是看是否有一批为“主义”而奋斗的人;三是看“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四是看“主义”是否在实践中实现自我创新;五是看“主义”对人类社会是否能够持续产生重要影响。沿着这一逻辑框架,作者提出了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五个维度,分别是: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有坚定的信仰者和践行者;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得到了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形式实现了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为未来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由此,该书展开了对“马克思主义行”这一命题全面系统的论证和科学阐释。


  该书指出,马克思主义本身是科学的理论体系,剖析了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层原因。马克思主义为认识人类社会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并且具有崇高的人类情怀,指明了人类实现自由解放的道路。正因此,马克思主义具有跨越国界、跨越时代的影响力。


  在阐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本质基础上,该书聚焦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成长,焕发强大生命力的历史过程,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事实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被创造性应用和创新性发展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性。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改革开放,大踏步走上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百年奋斗征程中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都强有力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用可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还在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该书不仅阐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有用可行,而且还以事实说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无论是历史上还是今天,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广大亚非拉地区、俄罗斯东欧地带,马克思主义都以不同的形态和方式存在着,当经济社会发展危机爆发时,仍然是人们寻求破解难题的思想资源。这些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没有被遗忘,仍然具有影响力。总而言之,该书兼具理论性和可读性,充分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得起历史检验、时代检验、实践检验,经得起风险考验,是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理论,是被人类社会发展证明了的光辉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