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行业资讯

内外贸易
当前位置:首页内外贸易

全国多商圈元旦齐迎客流高峰 商家收获“开门红”

时间:2023-01-03 15:01:57

2023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地重点商圈客流恢复明显。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不少餐厅再现排队等位,各门店促销活动亮点纷呈。不少商家表示,新年新气象,元旦销售迎来“开门红”。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元旦消费市场回暖势头明显,彰显出我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是一个较好的开端。未来需要从提高居民消费信心、消费能力等方面入手,继续提升内需対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各大商场客流量大幅增长

  2022年12月31日晚跨年夜,上海外滩、深圳欢乐港湾、石家庄中山东路、长沙黄兴路步行街等全国各地多个重点商圈齐迎客流高峰,人潮的回归开启新年新篇章。

  元旦小长假期间,《证券日报》记者走访深圳多个商圈看到,临近中午时间,各大商场人流量快速增长。

  “元旦假期客流明显增多,深圳卓悦中心店1月1日当天11点半就已经满台,并开始全天等位,到当天晚上8点,仍然有262桌等位。巴奴火锅在广州新开的门店,即使是工作日中午也会出现等位的情况。希望各门店都能在2023年销售创新高。”巴奴火锅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各大品牌也打响了促销战。“多倍积分”“折扣满减”等丰富的促销活动让顾客应接不暇。一位女装品牌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方和品牌方同时在元旦期间推出了多种优惠,力度很大。”

  “新年‘开门红’,商场客流量和销售额均大幅增长。我们已经提前预测到元旦客流会增加,不仅在购物中心中庭安排了活动,今年还创新地在外广场举办了‘无界夜肆’夜间集市活动,消费者可以在户外空间享受围炉煮茶等,该活动会持续到1月5日。”深圳布吉华润万象汇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内需的潜力是巨大的,元旦小长假市场回暖让我们看到消费的活力,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

  扩大内需需要更多新招实招

  元旦前后,多地派发消费券,助力节日消费。北京于2022年1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共发放6批次绿色节能消费券。深圳新年欢乐购活动将从2022年12月12日至2023年春节期间推出近百场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三亚元旦上午10点发放近百万元体育消费券。郑州市联合快手发放500万元新年消费券。

  围绕扩大内需、挖掘消费潜力,多地已经将相关工作排上日程。去年12月底,在长沙、东莞、青岛等地方“两会”中,“扩内需、促消费”成为关键词,也成为今年各地“拼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消费复苏是2023年明确的方向之一,结合疫情发展和考虑低基数效应,消费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步入改善通道。”

  “扩大内需需要更多新招实招。”白明表示,“如何让消费活力持续,主要看消费环境、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等。未来,推进复工复产、提升居民收入,都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消费能力。”

  新零售专家、鲍姆企业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鲍跃忠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着力扩大内需,要从收入和供给两方面入手。收入方面,需要提升居民收入以增强消费信心;供给方面,需要提升消费选择的丰富性和消费的便利性,包括确保线上交易物流畅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