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行业资讯

内外贸易
当前位置:首页内外贸易

湖北加速打造内陆“新沿海”

时间:2022-12-31 18:10:11

2月16日,一列满载日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武铁吴家山车站出发,将经阿拉山口发运至欧洲。这是中欧班列(武汉)2022年开行的第600列(折算列,按41个车皮为一列),标志着中欧班列(武汉)提前15天完成年度发运目标,开行量创十年之最。


东风公司的汽车零部件及整车、长飞光纤、恩施茶叶……越来越多的“湖北造”“湖北产”乘着中欧班列出口欧洲。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发运列数同比增长34.83%,节节攀升的开行量,是湖北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打造内陆“新沿海”的一个生动缩影。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元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湖北外贸在新起点上再迎更大机遇。前11月,湖北对RCEP其他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726.5亿元,同比增长19.2%。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今年湖北省对外综合贸易服务平台“楚贸通”开通云展会、全球商机、云物流等数字化功能。云展会创新性地采用“线上+线下”代参展方式,由展会承办方在境外知名展会代替展示商品,企业线上进行供采洽谈,目前共获意向订单超1.2亿美元,已签订合同4926万美元。


湖北对外贸易一路快跑,规模不断扩大。武汉海关数据显示,1—11月,我省进出口总值5646.6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出口3839.1亿元,增长22.6%;进口1807.5亿元,增长4.8%。


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


9月,麦德龙武汉洪山店在经过大规模改造后,变身为麦德龙华中地区首家会员店并重新开张,这是麦德龙进入武汉20多年后的一次重大升级。10月,全球著名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伟巴斯特在中国投资的第二个研发中心——伟巴斯特中国区研发中心武汉分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其在伟巴斯特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武汉工厂之后的又一次增资扩产。



眼下,在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共324家,数量居中部第一;其中境外企业205家,占比超63%。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4.4%。其中,投资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湖北,已成为外商投资优选湖北、再投资又选湖北的热土。开放通道、平台澎湃新动能

3月,武汉—宁波铁海联运、武汉—东盟散杂货直航等国际物流通道开通,预计年内出运箱量超1万标箱。



7月,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湖北打造鄂州花湖机场客货运输“双枢纽”空中经济门户、融入“双循环”落下关键一笔。



日益多元的开放通道,让湖北加速与世界链接。我省已构建中欧班列(武汉)、武汉水运口岸、黄石水运口岸、武汉天河机场航空口岸、宜昌三峡机场航空口岸以及铁水联运、铁海联运、江海联运等铁海空完备的立体化跨境贸易通道,“湖北造”“湖北产”通江达海、走向全球更加便捷。


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体制,通道是重要支撑,平台是重要载体。

赋能国家级、省级开放平台。3月,武大科技园等4家湖北园区(企业)获批新一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获批数量位居全国第二、中西部第一。5月,襄阳综保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成为我省第5个综保区,实现“一主两翼”全覆盖。11月,第5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22届华创会、2022中国—北欧经贸合作论坛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相继举行,推动更多跨国公司及外向型企业等与湖北的项目撮合对接。


开放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省商务厅联合武汉海关举行“厅关行企”稳外贸恳谈会,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中行湖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北省分行三家金融机构今年预计提供800亿元专项融资满足外贸企业经营资金需求;我省出台《湖北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保护来鄂投资外商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省商务厅、武汉海关发布《关于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27条硬核措施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湖北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多自贸区经验走出自贸区

眼下,荆州综合保税区项目(一期)正奋力冲刺明年3月竣工交付,力争明年5月申报验收后封关运行。项目建成后,将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届时,荆州综保区将成为湖北自贸区荆州协同区的核心,与湖北自贸区联动发展,打造江汉平原开放新平台。


湖北自贸区内, “人才六条”“光谷合伙人投资引导基金”等举措驱动企业创新发展,让先行区竞跃“千里马”;“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加工贸易集中作业改革”等做法不断提升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程度;“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容缺审批”等商事制度改革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自贸经验”。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湖北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全省首创率83%,其中27项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推广,助力全省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自贸区,已成为制度创新的重要动力源。越来越多源自湖北自贸区的经验走出自贸区,充分发挥开放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制度型开放,推动经济增长转向人才、信息、数据、技术等创新要素驱动,释放制度开放新红利。


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内引外联、双向开放”要求,省商务厅抢抓RCEP生效实施等重大机遇,高质量建设湖北自贸区升级版,推动与综保区、高新区、经开区、临空区和各类口岸等联动发展。


从区域性开放走向全方位开放,从要素流动型开放走向制度型开放,湖北正不断加大开放力度、扩大开放规模、提升开放水平,在打造内陆“新沿海”之路上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