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商会动态

商会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商会要闻

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时间:2022-11-22 16:58:31

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文件

鄂商联字【2022】8号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各市州商业联合会,各理事、会员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经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研究决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重把握理解,做到“九个深刻领会”,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三、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把着力点放在“7个聚集”上。

1、切实抓好学习培训。把学习培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面向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各商协会、会员单位党组织、理事会要成立中心组,

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班,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集中一段时间对党员和干部员工进行普遍系统轮训。在学习培训中,要注意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

2、集中开展宣讲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在全省商贸流通服务业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拟定在召开第四届二次理事会上开展专题宣讲。坚持领导带头,各位会长、副会长、理事和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宣讲,各会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商贸流通领域各行各业、各单位的成就和变革,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商贸流通服务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和干部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3、精心组织大力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本会官网、《湖北商贸》会刊、《鄂商视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自媒体和网络,充分利用各商协会的自媒体网络和各会员单位的公众号平台,集中一段时间,大力宣传各会员单位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大力宣传商贸各行各业抗击疫情,逆势而上,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保供稳价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基层商贸干部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商贸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奋勇前进。

四、全力做好当前商务各项工作

要立足我省商贸流通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做好商务工作各项具体实践之中,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针对当前疫情多点散发,对商务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严峻形势,抓住商贸黄金市场旺季,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消费持续恢复。要着力打造消费新商圈,升级消费新业态,创新消费新模式,拓展消费新空间,释放消费新动力,为扩容提质增效,稳住经济大盘,实现今年我省商务工作任务目标,助力湖北建成中部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全省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市州商业联合会、各理事、会员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省商联会秘书处。


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2年11月5日


抄报:中国商业联合会、省民政厅、省商务厅、

湖北省省级社会组织综合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