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赋能 “东方”迸发新活力

时间:2022-11-29 10:18:37

 

    党建兴则企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近年来,荆门市东方百货大厦(以下简称东方百货)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将党建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各环节,做到党建与经营同谋划同部署,谱写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


强根铸魂 夯实党建基础


    5月30日,荆门东方百货党委、团委组织百货、家电、超市各团支部32名志愿者前往荆门市梦焕特教康复中心,提前与那里的孩子们共度儿童节和端午节。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起跳舞、做游戏,还将学习用品、绘本和玩具等爱心物资送到了他们手中,温情在学校上空涌动,爱心在彼此间传递。

近年来,东方百货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基础,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组织党员、团员开展各类活动正是东方百货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为契机,常抓不懈修炼内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落实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以反腐倡廉常态化、制度化为保障,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公司党委坚信,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但能鼓舞磅礴斗志。


     在东方百货,党员干部是政治骨干,是管理骨干,更是经营骨干,是东方百货战无不胜的中坚力量。东方百货将支部建在最基层的商场、部门,注重从基层和业务一线发展党员和选拔干部,严格选人用人标准,规范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企业发展打好人才基础;建立党员示范岗,通过党员“亮身份”,注重弘扬楷模精神,发挥榜样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与热情。


     党建引领,东方百货干部员工牢记初心与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多项业务指标年年实现新突破。


党建强企 激发发展活力


     一直以来,东方百货坚持把党的政策作为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在不断的创新与实践中,产生了很好的互促发展,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大力倡导直播带货、社区团购、无接触服务等消费新模式,2020年9月28日,百货、家电、超市三大业务板块全部实现线上运营;投资300万元,新建近千平方米网红直播带货中心1个、直播间20个,打造“东方直播间”,引领线上带货热潮,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新零售时代,多业态融合、多场景覆盖、多流量共享、多IP组合的“四多”理念对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形成了差异化的认知,也让传统商贸行业既体会到了来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冲击,又感受到了“松一篙则退千里”的发展隐忧。


     为此,东方百货以百货为引领,坚持品牌发展战略,聚焦品质优先,做优做精新兴业态,打造时尚基地、品牌高地和商业标杆;以家电做规模,扩大销售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打造多角度、全覆盖的专业市场;以超市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便民连锁超市、惠民农贸超市,聚焦商品品类、食品加工和生鲜经营,立足多元化经营,奋力打造在荆门具有地标意义的新商圈。

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借助“互联网+”的东风,高擎“科技化”大旗,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构建“数智未来”“科技东方”。推动“到家”与“到店”,传统零售与现代服务的智慧融合。目前,打造出汇聚30万消费群体的东方私域流量池,焕发线下实体与线上电商相融合的经营活力。2021年“双11”当天,线上活动最高浏览量突破150万人次,实现销售500万元;结合政府发放消费券契机,推出东方助力券,带动销售近亿元。


     此外,通过对市场需求的精准分析,公司还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兴建鄂中首家无人超市并成功开业。通过多传感器融合、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新消费模式,释放产业融合发展新动能,建设高效便捷智能的科技东方,提高核心竞争力。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创新,一次次的蝶变,都为东方百货未来战略化发展谋篇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勇担使命 力量凝聚党旗下


      2019年金秋,荆门市首家惠民农贸超市——东方百货九渊店盛大开业。作为2019年荆门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承办单位之一,东方百货勇担“在中心城区全面推行惠民农贸超市建设”重任,承担社会责任,情系父老乡亲,大力引入农产品进城,竭尽全力丰富市民“菜篮子”,做大做强生鲜。

仅2021年,东方百货在中心城区28个门店设置爱心消费扶贫专柜,集中陈列展示,对口扶贫260余个基地、采购各类蔬菜、瓜果、干货及农产品80余个单品,达50万斤,价值1300余万元。在8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汛情期间,及时解了众多种植户、养殖户的燃眉之急,助农增收。今年以来,更是高质量完成银旭店、海纳佳城店、创业路店等惠民农贸超市建设,全面启动生鲜农产品溯源系统运营,利用商品二维码,对农产品从采购到质量检测到销售各个环节的安全数据及时进行采集上传,为消费者提供农产品全流程质量安全追溯查询服务,切实成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实惠、吃得健康、吃得安全”的生鲜“菜篮子”。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惠民生。近年来,东方百货坚持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共进,坚持党管企业的核心思想不动摇,勇担社会责任,在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2021年8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公司党委一声令下,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从积极参与、全面营业保供稳价到全力保障市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从全员上阵,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到严防死守打造安全购物环境……125名党员干部夜以继日,8个党组织高效运转,千余名员工连续奋战。

在日常工作中,东方百货以“东方百货什么都有,就是没有后顾之忧”这一服务理念为核心,持续推进一系列服务变革,从最初的“三声”服务(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阳光服务”,到以“感动顾客”为服务宗旨的“金钥匙服务”,再到如今的“星级服务”……随着零售业的变化而不断拓宽服务内涵的一系列服务变革,不断夯实服务基础、优化特色服务、提升情感服务,实现客户满意度提升,让“服务优”成为东方百货发展壮大的一块金字招牌。


     高质量发展代表着全新的发展逻辑,意味着更为多元和平衡的发展目标,意味着更为艰巨复杂的发展任务,更需要企业党建作出创造性的努力、作出新的贡献。立足新的起点,东方百货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紧盯目标,坚定信心,善作善为,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奋力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周小丹 李维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