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行业资讯

商品零售
当前位置:首页商品零售

2023年元旦春节消费品市场将呈现六大新特征

时间:2022-12-30 15:08:43

2022年,面对国际地缘冲突风险骤增、国内新冠疫情多地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巨大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积极推动国民经济企稳向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恢复回稳,积极因素较上半年有所增多,消费需求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9.9万亿元,同比下降0.1%。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3%,贡献率较上半年提高9.2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4.6个百分点,高于货物和服务净出口9.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仍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2022年,我国消费品市场虽然受疫情影响比较明显,但还是呈现出一些与政策指导方向、经济运行规律密切相关的特点。

一是线上消费需求释放作用明显,网上零售占比持续提升。在直播电商、无接触服务等新型消费较好发展的推动下,前11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7.1%,比2021年提高2.6个百分点,占比持续提升。

二是大众基本消费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前11个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5%、5.3%和3.5%,日用品类增长0.3%,中西药品类增长9.2%。

三是大宗商品消费快速恢复。在全球油价上涨的推动下,前10个月,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及制品零售额增长11.0%。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效果显著,1—11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零售额平均增长0.3%。

四是绿色消费、文化消费实现较快发展。前11个月,新能源乘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1倍。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9%。

2022年消费品市场存在一些值得关注且亟须改善的问题,包括:线下客流减少,制约实体店消费和餐饮消费增长。居民消费偏谨慎,服装、化妆品、家电等部分可选消费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遇冷,居住类商品消费未有明显改善。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国消费升级的趋势没有改变,扩内需、促消费依然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我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2023年,我国消费品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客观因素虽然依然存在,但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积累,我国消费品市场有望稳中求进,加快复苏。中国商业联合会预测,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消费品市场将呈现出以下特征:

一是节日市场货丰价稳,民生防疫均有保障。

2023年春节来得较早,元旦春节消费将更加集中。针对商品需求种类多、数量大、品质高等特点,各地加强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的供给力度,各零售渠道抓住需求集中释放的机遇提前积极备货。粮食丰收,猪肉市场供应基础较好,水果、蔬菜供应稳定,数字产品、文娱产品等新型商品种类丰富,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在节日消费的带动下,1-2月份物价将呈现温和上涨特点。

二是经济政策持续显效,消费信心得到增强。

随着中央扎实稳住经济33条一揽子政策、19项接续措施、优化疫情防控20条、防控新10条、稳地产金融16条等一系列稳经济、稳预期政策出台,2023年疫情对消费市场的拖累影响预计小于2022年,宏观经济将延续企稳向好的恢复势头。同时,结合岁末年初消费旺季,各地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有力提振消费者信心,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餐饮消费创新发展,新型餐饮大放异彩。

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主要由餐饮来烘托。各地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春美食活动,推广当地特色美食。同时,随着餐饮供应链标准化、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半成品菜、预制菜、外卖餐饮、年夜饭套餐、上门代厨等新型餐饮将快速发展,满足年轻消费者的节日用餐需求。此外,各地大力提倡精简餐饮,积极推动“光盘行动”,简约、品质、安全将成为餐饮消费的主流特征。

四是“就递过年”成为潮流,科技力量增添年味。

随着线上年货消费持续增长、节日“异地订单”快速增多、主要商贸零售企业加大线上促销活动力度,网上购买年货将成为节日消费市场的新潮流。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数字技术走向应用,商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不断,线上消费场景更加丰富,线上购物体验更加完善,商贸零售企业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搭建年味十足的个性化、品质化、服务化线上年货市场,点燃居民年货消费热情。

五是新型消费方兴未艾,国潮经济蓬勃生长。

我国消费者越来越追求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体验,露营经济、近郊民宿、宠物经济、悦己经济、国货国潮、艺术文创、沉浸体验等一批新型消费逐渐成为我国消费的新增长动力。特别是我国消费者的爱国热情、文化自信与日俱增,使得传统文化色彩浓厚、品质优良且不乏创新的国潮商品、老字号品牌焕发出新的生机,并持续成为近年来市场中的消费热点。

六是绿色低碳引领风尚,健康生活备受热捧。

随着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愈发深入人心,以及低碳经济的迅速壮大,元旦春节期间,绿色、环保、低碳商品销售将实现较快增长,各大商家也将加快推动绿色转型,积极成为引导低碳生产和绿色消费的领跑者、排头兵。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消费者将更加追求有利于保持健康活力的高品质生活方式,低糖、低盐、低脂,零食、有机食品、滋补食品、健身器材、运动服饰等健康商品将备受青睐,滑雪、滑冰、冰球、漂流等冰雪活动及冰雪景区将继续成为2023年元旦和春节节日市场中的亮丽风景。(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