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湖北省商贸流通业联合会!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行业资讯

商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商务要闻

聚人气,点燃大武汉消费热情

时间:2023-01-08 15:25:38

千方百计提振消费、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千方百计发展市场主体……2023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扩大内需作为年度首要重点工作。武汉市两会现场,与会代表、委员密集点题消费内需,建言民生所盼。


充分发挥人才价值


根据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预计GDP增长4.5%左右,2023年确定经济增长6.5%以上的预期目标。这个目标,底气何来?


武汉市人大代表邹薇表示,2022年武汉前三季度GDP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在副省级城市及去年24个“万亿GDP城市”中,武汉全年增速比较靠前,成绩难能可贵。


“人才是第一资源,百万大学生是武汉发展的最大底气。”武汉市政协常委张海谋提出,要将人才强市战略与产业发展密切结合,充分发挥人才价值,突出人才引领发展的关键作用。他建议,在全市范围实施人才“注册制”“积分制”,放宽人才认定门槛;对科技人才、技能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等分类设置评价标准。


助中小微企业复元气


中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体的基本细胞。代表委员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坚定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的态度,增强企业长远发展信心,帮助企业稳下来、活下去、发展好。


“从政策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需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与连续性。”武汉市人大代表夏少林提出,优化营商环境亟须全面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让企业留得下、敢投资。


武汉市人大代表邹薇建议,通过地方财政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纾困资金,采取适度减免税、延长税收交付期等办法,缓解他们短期的债务压力。

武汉市人大代表占再清说,根据测算,武汉市每年有7000亿-8000亿元应收账款分布在中小微企业,武汉应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盘活企业动产资源,解决押品不足的问题,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聚人气点燃消费热情


银发经济、亲子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更多市民走出家门,增强流动性、聚集性、互动性,人流车流涌动起来,烟火气息自然升腾起来。


武汉市人大代表方洁指出,要更快地把工作重点聚焦到提振经济复苏上,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同时,突出旅游业复苏对提振消费的重要作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2023年元旦小长假,在线旅游平台发布数据显示,武汉位列全国旅游热度人气前十。武汉市人大代表程红霞提出,武汉应加快开通相关国际航线的航班直飞,抢占旅游、探亲、经济交流合作等发展先机。


“夜经济”已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抓手和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武汉市人大代表卢华建议,创新夜间商业模式、完善消费场景引领,提升夜间经济各类配套服务;还要充分挖掘城市精神文化内核,培养地方特色夜生活文化,促进夜间经济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方向升级。